墨玉这个村打造特色茶业品牌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4-04-03 10:47:46    来源: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在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一股清新的茶香正随着春风飘向四方。这个昔日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村落,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村”。村里大力发展特色茶产业,不仅培育了壮大产业,还创办了茶产业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医资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4月1日,走进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医资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玫瑰花香扑鼻而来,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确保新的订单按时交货,分拣、装袋、搬运……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负责人迪丽达尔·克依木说:“这个月我们拿了100万元的订单,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茶叶。目前有四个品种,礼品装、单包装、独立包装,后续增加茶叶品种。”

员工们在清洗原料。

  2022年5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驻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工作队,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专业技术人员背景优势,投资40万元,建立100平方米小作坊,在村里发展特色茶产业,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小作坊变成了厂子,致力打造集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茶产业基地。

新建的巴夏克其茶厂。

  “为了壮大村集体收入,我们于2023年12月底投入建成了巴夏克其茶厂,茶厂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360多万元,这个茶厂的建立对我们村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第一书记冯廷虎介绍说。

员工们深加工茶叶。

  近年来,特色茶饮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巴夏克其村把握商机,引进茶叶摊青机、烘干机等设备10余台,注册“医资豪”商标,采取“村集体+工厂+村民”模式,确定了原料种植、精深加工的发展方向,主打玫瑰花茶等茶产品,提高“医资豪重瓣玫瑰茶”知名度,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我们这个茶厂是食品级茶厂,有四个品种三种规格,我们每年都从农民手里能回收几百万元的原料,下一步,我们将生产出更多品种的茶叶,向品牌化发展。”公司负责人迪丽达尔·克依木说。

员工们深加工茶叶。

  巴夏克其村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第一书记冯廷虎说:“茶厂的建立对我们村壮大村集体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2022年村集体经济增加了40万元,2023年增加了60万元,今年预计增加100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作用。

  如今,巴夏克其村的村民对种植玫瑰花、罗勒等作物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不仅在自家庭院里种植这些作物,还积极参与到茶叶的加工和销售中。村民们通过技术培训,掌握了制茶技术,成为了茶厂的生产主力军。目前,在茶厂就业的有21人,后期全面投入生产,预计就业人数增加到80人左右。

员工们包装各种茶叶。

  “村里专门给我们进行了技术培训,我掌握了做茶的技术,以前只会种地,现在各种机器都会操作,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我一定严格按照生产标准,把好质量关,这样我们的产品才能受到消费者喜欢。”村民苏麦热姆·如则艾提说。

研究新茶叶。

  巴夏克其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村级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这个昔日的传统农业村落,正在特色茶产业的道路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巴夏克其村将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扩大生产规模,辐射带动更多村民搭上茶产业致富“快车”。

医资豪重瓣玫瑰茶。

  第一书记冯廷虎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我们工作队后盾单位各位专家的技术优势,进一步研发产品。同时,我们保证质量全面推向市场,借助832扶贫采购平台官网、南航各大超市、餐厅,抖音等网络平台向全国、全疆全面推销我们的产品。”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乃比江 娜迪热 阿卜杜热依木)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