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群众于危难是我的责任”——记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师维楠

2024-04-14 17:53: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人民警察必须要在群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这是责任也是义务。”4月13日,刚刚获评第八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师维楠说。

  今年39岁的师维楠是伊宁县公安局民警,2009年从部队退伍后加入公安队伍。“我的性格属于比较刚毅类型的,我认为自己适合当警察,家人也很支持我。”采访中,师维楠爽朗的言谈让记者理解了不会游泳的她为何不假思索跳入河中救人。

  那是2022年7月28日,师维楠与丈夫带着9个月的小女儿结束探亲驾车返程,路过和静县境内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时,突然看到河边很多人在奔跑呼救。丈夫一脚刹车停了车,她放下正在喝米粉的女儿,与丈夫下车分头往河边冲去。

师维楠近照。本人提供

  刚到岸边,师维楠就看到湍急水流中有个身影往下而来,她冷静地观察到下游一处河流分叉口处浅滩可以施救,便毫不犹豫冲过去跳下。

  河水冰凉刺骨,河底石头湿滑,根本无法站立,师维楠刚下水就摔了一跤,她迅速爬起拽住了落水者,是名女童,孩子鼻孔出血、嘴唇发紫。她心中一紧,赶紧把孩子托举放在岸边,又眼疾手快地紧紧抓住了从上游而来的一名妇女。

  这时落水者的亲人和其他游客也赶来。落水两人是母女,此时3岁女童没有呼吸,生命危在旦夕,四周没有人懂得急救,师维楠尝试用在部队服役时学过的心肺复苏法施救。

  约两分钟后,孩子终于有了呼吸。看到孩子转危为安,师维楠放下心来,和家人悄悄离去。

  2023年2月18日,落水者一家人专程来到伊宁县感谢救命恩人师维楠。师维楠和丈夫在家中好好做了几个菜,欢迎他们的到来。孩子的母亲说,半年多来一直在做噩梦,为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心有余悸,在得知师维楠不会游泳、当时还处在哺乳期后更加内疚自责。

  “万一你出事了怎么办,越想越后怕。”孩子的母亲说。“我们不要为已经过去的事情假设担忧,现在大家都好好的,你们就放宽心吧。”师维楠爽朗的笑声感染了这家人。

师维楠(左)工作照。本人提供

  事实上,师维楠的亲友得知此事后也都心中一悸,见面时免不了数落她的“鲁莽”,而大家也了解师维楠,知道当时若不跳水也就不是她的作风了,都为她感到骄傲。

  当年,师维楠勇救落水母女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50多家媒体报道,收视率、浏览量达数亿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2023年,她获评“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作为警察,救人就是命令。”师维楠说。记者了解到,师维楠每年义务献血,已经坚持了20多年。她告诉记者,能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无论是作为军人还是警察,都义不容辞。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