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新动向⑥丨订单同比增长67% 银发错峰出游正当时

2024-04-15 21:00: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每年4月,正是老年游客错峰出游的旺季之时。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新疆老年游客出行订单同比增长67%。

  新疆老年游客出游热门目的地分别为成都、西安、北京、重庆、上海、兰州、郑州、广州、三亚、杭州,更偏爱历史人文建筑、博物馆、动植物园、历史古迹等地;来疆老年游客青睐的新疆热门旅游目的地则分别为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喀什市、哈密市、阿克苏市、库尔勒市、伊宁市、石河子市。

  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说:“每年3月到5月,因为处于传统旅游淡季,出行价格适中且气候适宜,成为银发族出游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之一。”

昌吉市楚留香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目前一日游团非周末时间段90%是老年游客。马志明 摄

  新疆自然资源丰富、风景优美,非常适合老年游客慢游。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常规旅游团已于3月9日开启游览,首趟16日专列游将于4月下旬抵达。每年该社会推发专列游20余趟,每趟约有700名游客,其中超过七成是60岁以上老年游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将于4月21日发600人专列,目前已报满,其中大多也是老年游客,常规团中老年游客也超过半数。该社副总经理纪凡华说:“老年游客有时间、有资金、有情怀。针对旅途中越来越多的银发族,我们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除了行程设计更细致,也从导游讲解服务、出行安全、游客保险、游客电子合同签署等方面做得更规范。”

  昌吉市楚留香户外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志明说:“现在,周边一日游团非周末时段90%以上是老年游客,周末占比则为65%。”

  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说:“现在的中老年游客,比以往有更多时间旅行,他们往往会避开传统旅游旺季出行。抓住这部分群体,可以有效帮助旅游行业‘削峰填谷’,创造增量。”

  “中老年游客更加注重旅行品质和旅途感受。”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霞说,该社针对银发族推出的产品以自然风景观光为主,加入民俗、红色旅游等内容,还在不同季节融入赏花等特色元素。

  随着老年游客增多,传统热门旅游城市和线路已不能满足需求。旅行社设计产品时,除了热门线路,还会加入更多小众但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同时,针对老年游客怀旧情结,重点在行程中加入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内容。

  今年是自治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将重点对物价、厕所、甩团三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吴锋说:“甩团主要是发生在老年游客身上。”他建议老年游客在参团时要选择有合格经营资质的旅游企业,对价格理性判断,注重质价相符,避开明显低价团。同时旅游过程中,保持谨慎态度,对诱导消费和购物行为要拒绝。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