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丨艾力捡到1万元交给民警 失主竟是老同学

2024-04-15 22:34: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

  “艾力,好着呢嘛,生意咋样……”4月15日早,像往常一样,路过店门口,图木舒克市金胡杨镇居民买买提力向老同学艾力·吐尼亚孜问了个好。俩人是小学同学,多年未联系,最近又熟络走动起来,这故事,还要从艾力捡到了1万元说起……

买买提力来到派出所领取丢失的1万元,并向民警表达感谢。方达 摄

  几日前的一个中午,艾力去银行取钱,走近自助取款机时发现,一沓百元大钞明晃晃地放在机子上。“我以为是练习钞票,想着不会有人把钱取了就放在这儿吧。”细看后,他才发现这是真钱。“不少钱呢,失主应该很着急。”艾力回忆,他将钱放进电动车座垫下面,来不及取钱,他径直骑车来到了附近图木舒克市金胡杨镇派出所。

  接警民警是方达,他对艾力印象很深。“大叔是我们辖区商户,做服装生意,平日人就热心,冬天下大雪他都帮着扫雪。”方达介绍,“那天艾力大叔着急得很,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丢了东西。”和艾力沟通过后,方达了解了详细情况。“人丢了钱估计也在找,按理说找到失主应该不难。”方达说。

艾力·吐尼亚孜将捡到的1万元交给民警。图为视频截图

  随后在艾力、方达的见证下,钱被清点并验了真伪,共计1万元整。

  要是失主也在找钱,这事儿确实不难办,难就难在失主不知道自己丢了钱。  

  此时的买买提力压根儿没发现自己丢了钱。

  “我们一边通过技术手段查找,一边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告诉工作人员失主要是回来找就去派出所,但一直也没人来。”方达介绍,民警还通过现金封条标签,通过协调联系银行对这笔款项的交易、流向情况进行核查的方式寻找失主。

  “民警打电话找我的时候,我才知道钱落在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了。”失主买买提力说。他是做农机生意的,正逢农耕时节,店里也愈加忙碌,事发当天刚取完钱,他就接到了一个生意电话。“顺手把钱就放在机子上,转身接了个电话,挂了电话就走了。”买买提力说,随后,他还前往图木舒克市办事儿,几天后对账时才发现金额对不上。“少了1万,我以为家人拿去用了。”直到民警打来电话,他才知道自己把钱落在了银行自助取款机上。

  民警寻找失主期间,艾力也很着急,一直关注着事情进展。“他就害怕丢钱的人有啥急用,所以我们找到失主,也第一时间告诉了他。”方达说。

  艾力和失主买买提力都来到了派出所,俩人一打照面才发现,竟是小学同学。“我还有他手机号码呢,但也好久没联系了。”艾力说。买买提力也很激动,一遍遍感谢着民警和老同学。为失而复得的1万元,也为与老同学的相逢。

  “我们现在常联系,他老想找机会谢我,我觉得没啥,就是做了件该做的事,换谁谁都会这么做的。”艾力说,“我也开心,帮到了老同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