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连线丨政策发力推动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4-04-16 19:5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连线嘉宾: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范淼

  眼下,就业市场持续火热,各大招聘会都能看到高校毕业生求职的身影,而即将迎来的毕业季,也预示着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的到来。为了让高校毕业生更好地了解自治区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鼓励更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4月15日,记者连线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范淼,请他就当前我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政策进行解读。

4月12日,自治区建筑、制造行业专场招聘会在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举行。图为招聘会现场求职者向用人单位招聘专员详细了解岗位需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摄

  让高校毕业生轻装上阵

  一个高校毕业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近年来,我区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通过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不断强化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

  范淼介绍,随着我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无论是准备寻找工作、自主创业,或者灵活就业,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增加实践经验,更好适应岗位需求,我区出台了就业见习政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可参加不超过12个月的就业见习,见习期间可享受生活费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见习单位提前留用见习人员的,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可按规定补发给见习单位。

  在自主创业方面,对在校及离校5年以内的未就业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自治区范围内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一次性2000元的创业资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办小商店、小餐厅、小超市、小作坊、小饭店等微创业项目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就业援助金;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相应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直接向当地人社部门提出申请,享受政策。

  此外,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个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也可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直接补给高校毕业生个人。

近日,中建新疆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对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孙同文 摄

  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

  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市场化社会化岗位资源的聚集地。近年来,我区不断提升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以利好政策激发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新空间。

  为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各类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企业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之和按规定给予补贴。企业提出补贴申请,当地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直接补给企业,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用人成本。

  范淼说,真金白银的政策不仅能够为企业减负,也壮大了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企业开展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的,以及入职后高校毕业生通过技能培训取得了相应的技能等级资格证书,人社部门都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支持。

  “政策的激励是双向的。一方面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岗位上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技能水平,另一方面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高素质人力支撑。”范淼说。

  精准帮扶为高校毕业生兜底

  我区瞄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短板和弱项,实施精准帮扶措施。

  范淼介绍,毕业学年的高校毕业生,符合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或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家庭毕业生条件之一的,可在就学地申请10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减轻找工作时的成本压力。

  同时,我区还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就业。自治区统筹实施了“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就业服务项目,对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工作生活补贴与社会保险待遇,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还可按规定享受考研加分、定向招录等支持政策。

  “今年,我区将深入挖掘各类企业岗位潜力,倾斜支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多的行业企业,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同时,精准开展岗位推送、就业指导和培训服务,稳步推进就业见习工作,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尽全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范淼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