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健:热心解民忧 实招纾民困

2024-04-17 11:20: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3月28日,张春健(左)在果农家中查看果树生长情况。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赵书城 摄

  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赵书城 董彦良

  “老唐,我来了!”4月6日一早,大嗓门、皮肤黝黑的阿瓦提县人民检察院驻团结社区工作队队长张春健拿着剪刀,走进了阿瓦提县阿瓦提镇团结社区苹果种植户唐刚全的果园里,娴熟的帮其修剪果树枝丫。

  对这个得闲便来帮忙的热心队长,年过六旬的唐刚全已然十分熟悉,他应了一声,又猛地想起件事,便赶忙小跑迎上前问道:“果树专家啥时候来指导?”

  2023年,唐刚全的果园产出了14吨苹果,在张春健的带领下,工作队助其广泛推广,打开销路;当年,售罄的苹果为唐刚全带来了7万元盈利。今年,有了底气的唐刚全准备将自家9亩地全部种上苹果树。种植规模扩大后如何高效杀虫、提升产量?全要依赖张春健介绍的果树专家前来指导解答。

  “昨天我打过电话了,他们今天下午就来。”张春健说。

  唐刚全满意的点点头。“老张是能人,要是没有他,我们村可能一大半的人都在外面务工呢。”唐刚全操着一口四川方言向记者介绍,自2023年4月张春健前来驻村后,不仅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交通问题,还引导大家科技化种植,吸引村民返村就业,化解矛盾纠纷,“总之,现在巴适得很。”唐刚全说。

  菜农张玉海对此深有同感。

  2年前,张玉海还在周边县市打零工。“我们这个社区人员外出打工是增收最快的捷径。”张玉海说。

  2023年,阿瓦提县大力推行蔬菜产业科技化种植技术,鼓励农户提升蔬菜产量质量,打开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听闻此事,从小就跟着父亲种植蔬菜的张玉海颇感兴趣,加之其有心结束漂泊的零工生涯,便赶忙回村打听相关事宜,“但问了一圈,我感觉还得观望。”张玉海说。

  为啥观望?张玉海说,交通不便是最大的难题。彼时,因年久失修,团结社区与阿瓦提县城相接处的部分道路坑洼不平,通行条件较差,其中最让人头疼的是与团结社区相接的G580路口,不大的路口日均却有数百辆重型货车经过,车重产生震动,红绿灯的地下管线因此常发生断裂,断线则灯不亮,交通秩序因而失衡,交通事故风险升高,拥堵现象由此频发。“这是前往温室大棚的主要通道,种子和化肥要运进来,蔬菜成熟了要运出去,我想等路修好了再干。”张玉海说。

  2个月后,在外务工的张玉海接到了张春健的电话,电话中,张春健向其发出回村种植蔬菜的邀请,“他让我回村看看,说有惊喜。”张玉海说。

  果然有惊喜。回村后,张玉海听说村民曾将交通难题向张春健反映。随后,张春健带领工作队多方调研,与住建、道路养护等部门会商协作,理清责任权属,顺利修复损坏路面60余平方米,解决30余盏路灯不亮的问题,并联合道路养护、公安交管部门迁移红绿灯线路,疏导路口交通秩序;一系列措施推动下,团结社区的道路焕然一新,路灯齐全明亮,红绿灯路口井然有序,交通顺畅安全。

  “走在回村的路上,我下定了留在村里种蔬菜的决心。”张玉海说,这份决心不只是因为路,更源于张春健带领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的效率和作风。

  如今,在张春健的协调下,张玉海与15名村民结束了零工生涯,回村引进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并定期接受农业专家下地培训,成了村里的蔬菜种植能手,年收入增加近7万元。同时,他们的温室大棚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多种就业岗位,“我在这学到了很多种植技术。等明年,我也在自家地里引进温室大棚。”村民阿孜古丽·沙吾尔说。

  在团结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室,阿孜古丽告诉记者,她引进温室大棚的决心来源并不全是正在学习的种植技术。作为由张春健培养的法律明白人,今年随其参与过3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的阿孜古丽意识到,法律知识是令她决心改变现状的底气所在。

  “2023年6月,有一起劳资纠纷让我印象深刻。”阿孜古丽说,村民齐娜古力·吾斯曼在附近的超市务工,月工资2800元,到发薪日,齐娜古力发现自己被扣除了800元工资。为何扣除?老板拿出日程表,指出齐娜古力曾因孕检有多次迟到记录。

  坐到调解桌前,负责调解的张春健向双方普及劳动法规定:孕检期间的工时应按出勤对待。随后,有法可依齐娜古力如愿要回了自己的工资。这令阿孜古丽感到震撼,在她看来,若不懂得法律知识,想全数要回工资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就是法治的力量,让人安心。”阿孜古丽说。此后,她每周都参加张春健组织的法律知识讲座,逐渐成长为法律明白人。

  今年3月初,菜农阿某为收购商林某提供了价值7400元的蔬菜,可林某却迟迟未付货款。了解情况后,阿孜古丽与张春健联手对林某释法析理,说明利害,最终,阿某如愿拿到了菜款。“这说明法律不但能解决烦心事,还保障着我们农民的权益。”阿孜古丽说,如今,她每周都协助张春健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并结合调解事例为村民以事说法,从而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当地蔚然成风。

  临近中午,张春健走出唐刚全的果园,驾车迎接果树专家。

  “如今,村民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出实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是解决困难事、烦心事的关键一环。”张春健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