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丨天鹅眷顾的村庄

2024-04-17 20:26:44    来源: 石榴云/今日新疆

  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以“天鹅”为媒,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谱写出文明奋进的乡村发展“交响曲”。

  ● 王志华 / 文

  天鹅嬉戏,水光潋滟。每到初冬时节,随着几百只疣鼻天鹅从遥远的巴尔喀什湖陆续飞来,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这个以“天鹅泉”驰名疆内外的小村庄就热闹了起来,扛着“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师和各地游客争相会聚于此,蹲守雾凇雪景里天鹅交颈游弋的最美风景。

天鹅在村子上空飞翔。王志华供图

  近年来,夏合勒克塔木村以“天鹅”为媒,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谱写出文明奋进的乡村发展“交响曲”。

  优化“环境+”  生态和美面貌新

  冬末春初,走进村庄,色彩斑斓的田园农家、整洁漂亮的街巷门窗映照在暖阳里,一处处围绕“天鹅”打造的小景观、小雕塑、小广场充满乡村野趣,休闲的男女老少,脸上无不挂着幸福的笑容。

  2022年,夏合勒克塔木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两年来,该村依托国家3A级天鹅泉景区和雅玛图湿地公园等优势资源,先后投资近4000万元用于补齐基础建设短板,提升村庄整体“颜值”。

  漫步村庄,爱情巷、民族团结巷、摄影之家街巷各具特色。拥有60年幸福婚姻的高伯兰、胡秀英老人家成了年轻爱侣的网红打卡地,一面镶有284个盘子的蓝墙见证着全村人心手相连、团结互助的生活,以“影鹅居”为代表的民宿成为摄影人交流集会之地,绝美的摄影作品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来到村民阿布力米提·阿不都西提家的庭院,宽宽大大的院门上,自治区级“美丽庭院”的示范牌熠熠闪耀,院内干净整齐,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屋内冲水厕所、电视、冰箱一样不缺。“生活和城里人一个样,但我更喜欢这里。”阿布力米提的话透着骄傲。

  “乡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关系着村民的生活质量,也反映着一个村的精气神儿。”村党支部书记穆尼热·哈力克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抓手,通过各种志愿服务、文化活动浸润群众心灵,滋养文明实践。

  在村“两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人人齐动手,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红叶海棠、丁香、榆叶梅等2500棵观景树让每条巷道都是亮丽的风景。132人组成志愿服务队,捡拾垃圾、整治环境,带领村民唱歌、跳舞、健身、做好事,引导文明风尚,全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达到90户,成功创建伊犁州级文明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推动“党建+”  安居乐业奔富路

  乡村振兴党旗红。以打造“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为目标,夏合勒克塔木村“两委”在引领发展上练真功,在服务农民上用实功,在有效治理上下苦功。

  在村委会公示牌上,“红黑榜”“月评季考”“评星定格”“群众积分”等内容对每位村干部的工作、村民的面貌都有记录。

  “一项项考核、一颗颗小五星,关系着大家的荣辱,更关系着全村的发展。”村委会主任努力买买提·依白布介绍,近几年,村“两委”通过议事协商会、乡贤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奶茶会等保障群众当家作主的合法权益,及时解决村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矛盾纠纷等大小事务,让村民从“看客”变为“主角”。

  走进村头超市,老板阿不都米提笑眯眯地站在柜台后招呼进门的乡亲。崭新的柜台、满目的商品,很难想象它已在村里伫立了30多年。

  前店后院,阿不都米提的家像城里的联排别墅般气派,雕梁画栋,装饰精美。“房子翻盖了三次,柜台从泥巴的变成砖砌的再变成玻璃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阿不都米提说,村里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环境好了,大家都想着法子致富。

  “想着干,带着干,让土地效益成倍递增。”穆尼热说,在这样的思路下,村党支部牵头建立起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3800亩,发展制种玉米,亩效益增加了一倍不止。

  2023年,阿布力米提将家里的30亩耕地以每亩164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又作为劳务经纪人,带着40余名村民在地里务工挣钱。“每人每天的劳务费100至150元不等,干得多拿得多,大家都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

  力促“产业+”  文旅融合更现代

  夕阳下,一对对美丽的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水面浮游,宛如白色的精灵。“看,天鹅飞起来了!”“真美啊!”在天鹅泉景区,游客的赞叹不绝于耳。

  伊宁县天鹅泉景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岷介绍,天鹅在这里栖息越冬已经有30年了,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飞临这里的天鹅逐年增多,最多的时候达到近700只,是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越冬栖息地。2023年7月,这里成立了景区管委会,新的游客服务中心、观景道、游览车等景区建设都在重新规划和设计中,预计2025年开春建成。

  正逢春季,村里的民宿、村史馆、广场等新项目都在加紧建设。在村民邵建文家的宅基地上,一排排朴素自然又兼具现代田园风格的民宿已然成型,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装修。

  “这三五年间,村里的变化是我不敢想象的,跟做梦一样。”邵建文感慨地说。

  “这里的天鹅泉、雾凇雪景加上生动的天鹅,就像一个仙境般的童话世界,在伊犁河谷冬季景观中非常独特。”伊犁海纳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苑盼盼介绍,即将营业的天鹅泉艺术乡村宿集项目除了“鸪梦人家”“漫觅石光”等各有特色的民宿外,还涉及摄影、文创、咖啡、餐饮、农副产品等综合业态,相信会成为伊犁旅游新的打卡地。

  2023年5月,天鹅泉发生一件大喜事:一对疣鼻天鹅放弃南迁,留在了村里,并成功孵化7只天鹅宝宝,这也是自疣鼻天鹅来伊宁县栖息越冬以来,发现的首例就地繁殖案例。

  天鹅眷顾的村庄,必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福地。在夏合勒克塔木村,村民因为这份眷顾,日子更有奔头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