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哈密老曹”想让世界充满爱

2024-04-17 21:37: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马志娟

  “紧急求助:一位血液病人急需输血”“收到足球服,五堡幼儿园的孩子们说,长大了要进国家队”“打工老人希望孩子入托的愿望实现了,捐款名单如下……”“看,我们的绿丝带爱心车主发来了刚刚帮助他人出行的情况,有地点有人数”……

3月12日,曹选新来到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水亭村桂兰希望小学,给孩子们送来了新足球,并带领孩子们诵读古诗词。王一川 摄

  打开“哈密老曹”的微信朋友圈,一个又一个爱心故事、慈善义举令人心生感动: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了爱。

  “让世界充满爱”是“哈密老曹”的心愿。十几年来,热心公益事业的“哈密老曹”帮助了很多人,并于2013年牵头成立了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如今,已有4700名爱心人士加入协会,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6万余小时。多年来,协会先后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000多场次,帮扶困难家庭、山区学生、残疾人及环卫工人等10万多人次,捐赠物资累计达500余万元。

  “哈密老曹”是谁?在哈密,提起曹选新这个名字,知道他的并不多,可提起“哈密老曹”,有很多人都知道。在哈密,曹选新是一位传递正能量的公益达人,受到人们的尊重。

  “曹老师来了。”孩子们欢呼着,拥到了曹选新的身边。

  这是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水亭村桂兰希望小学经常出现的一幕。

曹选新常年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义务植树及义务劳动活动。这是他今年4月初在参加树木管护义务劳动。王一川 摄

  近年来,曹选新带领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多次来到水亭村,给孩子们献爱心。2020年,曹选新被水亭村村委会聘为名誉村主任。每次到水亭村,他都会给孩子们教古诗词,并赠送书籍。

  2023年8月,曹选新通过哈密市慈善总会向中华慈善总会申请到“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在水亭村建起了一座足球场,让孩子们有了一个体育锻炼的新场所。

  每到周末,这座崭新的足球场就成了水亭村及周边村庄孩子们的乐园。桂兰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娜吉耶·麦合木提说:“我和同学们都喜欢踢足球,有了这个足球场,我们特别高兴。”

  曹选新经常到水亭村看望孩子们。每次来,他要么带着孩子们踢足球,要么带着孩子们做手工,或者是教孩子们朗读背诵古诗词。孩子们都很喜欢他。

  2023年12月13日,为应对寒潮天气,《寒潮来袭 暖心行动——新疆日报社(集团)发出三项倡议》在石榴云客户端发布, 新疆日报社(集团)还特别启动“寒潮来袭 暖心行动”100小时大型全媒体公益播报,哈密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其中,曹选新带领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发布了加入“顺风车”倡议短视频,哈密市爱心人士争相领取绿丝带,200多辆车当天即加入“顺风车”队伍。

  如今,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了“绿丝带”公益助行车队,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爱心顺风车,穿行在哈密市大街小巷、城乡社区,成为流动的爱心风景线。

  今年2月16日至18日,又一场强寒潮天气席卷哈密。此时正值春节返程高峰,进出疆的4万名旅客滞留哈密。哈密各族干部群众倾尽全力帮助滞留旅客渡过难关。

  曹选新带着志愿者积极行动,在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呼吁哈密市民伸出援助之手,他们自己也行动起来,主动接受和安置滞留旅客。两天内,有500余名哈密群众与他们联系,愿意帮助滞留旅客,其中有不少是沿街商户,安置条件很好。在曹选新等志愿者的呼吁和帮助下,数千名滞留旅客得到妥善安置。

  “这次风雪救援,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哈密精神’。”曹选新感动地说。

  2017年,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党支部,曹选新担任党支部书记。2018年,他自筹资金,依托自己开办的培训学校,精心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免费接待群众参观。为宣传好党的政策,他带着老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宣讲小分队,送党课进企业、进农家。他还在“哈密老曹”抖音号上打造云课堂,推送微理论、微党课、微故事。2017年至今,曹选新义务讲党课200余场次,每年接待5000余人参观学习。

  2023年9月17日,哈密市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现有会员80人,主要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网红”等。曹选新当选联谊会副会长。

  身上的社会职务越来越多了,但是曹选新的初心没有一丝一毫改变。他说,有困难,随时可以找“哈密老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