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这个艺术馆带你领略陶瓷+科技魅力

2024-04-16 22:20: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公益传授非遗泥彩塑制作技艺,制作人物、花瓶等物件及调色绘图;用现代科技丰富瓷艺创作,展示贴花复刻制作的个性化瓷器……在新近开馆的新疆首个陶瓷科技艺术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你会领略到陶瓷+科技独特魅力。

4月16日,乌鲁木齐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工作人员展示手工制作的瓷器(左)和现代科技贴花工艺制作的瓷器(右)。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4月16日,市民王红梅来到位于乌市北京路的陶瓷科技艺术馆,学习制作泥彩塑、绘制瓷板画。当她亲手用陶泥捏出动物造型,还在白瓷胚上描绘出花色图案,感觉很新奇。

4月16日,乌鲁木齐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工作人员(右)教市民(左)瓷器传统彩绘。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后期经过烧制,就是一件能永久保存的陶瓷作品。”陶瓷科技艺术馆老师韩玉沛介绍,展馆由新疆泥彩塑非遗传承人吴绍杰等多位艺术家做指导,为了让泥彩塑非遗陶瓷艺术传承发扬,展馆在周二至周日开馆期间,免费为参观者提供传统制陶技艺学习体验。

  陶瓷科技艺术馆展出了数百件新疆题材陶瓷及泥彩塑艺术品。作为一家陶瓷及泥彩塑非遗艺术欣赏和创作体验展馆,该馆多处展示了传统陶瓷与现代科技的互动。

4月16日,乌鲁木齐丝绸之路陶瓷科技艺术馆泥彩塑展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虽然是用传统方法制作陶瓷作品,但展馆采用了现代新型科技环保材料做教具,如软陶泥、树脂材料等,不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馆内不仅展示传统陶瓷作品,还展示了一批用现代科技手段创作的贴花工艺陶瓷作品。

  “这些瓷器上的图案,是用热转印等现代科技手段贴花复刻制成。”该馆负责人王茜说,一件手绘作品,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而贴花只需要几分钟,制作效率和绘画效率大大提高,使得陶瓷制作呈现批量化统一性,符合年轻人快捷生活需要。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群表示,希望通过现代科技和创意集聚赋能,把陶瓷科技艺术馆打造乌鲁木齐城北又一旅游名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