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亮程选本》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在乌举办

2024-04-17 21:39:1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4月17日,“我在新疆写作——《刘亮程选本》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在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少数民族出版基地)人民书社举办。

IMG_20240417_120244

刘亮程给读者签售新书。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刘亮程选本》共分为三辑:《远路上的新疆饭》《只有故土》和《春天的步调》。第一辑精心选录了《喀纳斯灵》《远路上的新疆饭》《最后的铁匠》等体现新疆自然与人文的作品。《一个人的村庄》《寒风吹彻》等描写村庄自然、亲情乡情、乡村哲思的经典名篇则收录在后两辑中。

  “刘亮程用看似漫不经心却处处用心的文字,为我们呈现了新疆辽阔大地上特有的自然美、人性美、民俗美和各民族相融生活的画面美,一些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也被他像捡拾珍珠般轻轻拿起、耐心擦亮,放射出了打动人心的光芒。”该书选编者、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少数民族出版基地)出版物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刘光宏说。

IMG_20240417_104039

见面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活动现场,刘亮程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在新疆写作的感受:“写作是一个作家对家乡或者对一块大地的书写,犹如一场对此地的暗恋,他永远都不会说爱她,甚至永远都不会提及她的名字,但是作家笔下的每一个字、每一段书写都是家乡,无论喜怒哀乐还是悲欢离合。我在书中没有提及新疆二字,但我写出了像一场西北风这样大的新疆,一场西北风有多大?从新疆刮出的每一粒尘埃都是世界的尘埃,新疆大地连接着中国大地,连接着世界大地。”

  叶尔克西·库尔班拜克、高志、喻雪玲等新疆作家、评论家,在见面会上分享了对《刘亮程选本》的阅读体验和感受。“刘亮程和所有新疆作家一样,都在写新疆的意象、气象、景象,不同之处在于他用更逆向的叙事,打破了描写里的传统思维。文学是生活的反映,他说他写作时从不提家乡新疆,但实际上他通过描写自己生活的那个小村庄,已经把大的新疆展现出来了。”叶尔克西说。

  高志认为,刘亮程的作品里有对人性、对日常生活,甚至人存在的哲理的思考,他善于用生命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无论是一只虫还是一棵树,这是他在文学创作中长期坚持的。

IMG_20240417_104100

见面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摄

  喻雪玲评价,阅读《刘亮程选本》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新疆气息,“刘亮程是被新疆的辽阔大地和天空所淬炼出来的优秀作家,他的作品具有丰富性和独特性,建构起了新疆书写的典范。纵观这本书的目录,如同新疆的地理板块一样,非常丰富,有种窥一斑可知全豹的感觉。”

  该活动由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少数民族出版基地)、新疆新华书店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主办,新疆书香天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是第三届“品味书香·悦读新疆”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部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