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亮:做科研就像“打怪” 越做越有趣

2023-05-30 00:31:02    来源:

近日,经专家提名和评审委员会多轮评审,国际学术组织ScienceFather授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裴亮2023年国际学术“最佳研究者奖”。
  

  裴亮在水环境治理、面源污染防治、非常规水和劣质水资源化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8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组织(联盟)成员和国际期刊编委及客座主编,获得国际学术组织及会议优秀论文奖6项,省部级表彰7项,2022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针对宁夏、新疆等地盐碱荒地面积大、开发利用难度大等问题,裴亮与相关单位、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一起开展棉花、枸杞、玉米等作物非常规水(咸水、微咸水)滴灌开发利用盐碱地等试验研究。解决了土壤次生盐碱化问题,并促进了缺水地区盐碱地开发利用。

  针对南水北调受水区水资源供需失衡导致的用水紧缺难题,裴亮与相关人员组成产学研联盟,一同创新构建了工业水增长控制、废水处理农业直接利用、水网供水过程控制三项专利技术模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技术,推广应用于黄淮海流域用水紧张地区、南水北调水源区、西部干旱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裴亮说,做科研就像打游戏,越往深处研究越有趣。能得到业内的认可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他也会在自己研究的领域不断钻研,在国际上发出更多中国科研人的声音。

  记者刘风静 加那提·托力肯

  监制 薛静 余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