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总评丨大河向好,正如新疆的明天

2022年09月30日 12:49: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东莱

  在南疆,几乎无人不知塔里木河,这条大河的命运起伏,始终与南疆人民的幸福休戚相关。最近几十年,塔河流域内的气候以及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经历了数千年来最激烈的变化。塔河的命运,映照的正是新疆始终螺旋上升的发展之路。

塔里木河中下游尉犁段,河水蜿蜒流淌,两岸胡杨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8月12日无人机拍摄)。李飞摄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百废待兴,最迫切的就是要解决民生生计问题。新中国创造性地铸剑为犁,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天山南北垦荒屯田,引水灌溉,开启了新疆现代农业的辉宏篇章。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数百万亩新生的良田,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农业的生力军。兵团先进的生产经验,更带动了地方农业大发展,为新疆整体农业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在这背后,是在当时技术水平条件下,对河流的普遍利用。水的支撑,成为新疆农业发展的基石,而农业的发展进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然而凡事皆有利弊。数十年对水资源的低效使用,对水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片面理解,让塔里木河,尤其是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最终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下游由胡杨和柽柳等乔灌木构成的生态走廊濒临消失,风沙频起,人类和动植物的生存都难以为继。我们为经济社会发展而委屈了大自然,结果大自然的“愤怒”直接作用于人类本身。

  痛定思痛。2001年,总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成为新疆在西部大开发初期最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巨大的资金量来自祖国,它们被运用到灌区节水改造、平原水库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河道治理、博斯腾湖输水系统、生态建设保护、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前期工作和科学研究等九大类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中去。

  从那时起,塔河生态治理开始步入正轨。

  到2022年,塔河已经进行了23次生态输水,塔河下游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不仅如此,新疆农业领域水资源利用方式的升级,也受益于塔河治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正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它促进了高标准农田在塔河流域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南疆农业发展。

  以一条河的治理,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在不断探索中,人类走出一条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20日,俯瞰尉犁县境内的大西海子水库以及泄洪闸,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无人机拍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塔里木河流域治理的最显著变化,正是从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始的。通过流域管理体制改革,新疆解决了“九龙治水”的不利局面,奠定了塔河水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产生了极为明显的效果。正是在对塔河水的持续利用中,新疆建成了地球上面积最大,最优质的棉花生产基地之一,保障着中国人的冷暖,维护着中国棉花资源的战略优势与安全。同时,从2016年起,塔河生态输水在保障下游的同时,开始兼顾干流中上游和源流区的胡杨林,上千万亩天然植被得以恢复生机。

  2022年,塔河治理又一次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系统观念为指引,塔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再次实现突破,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流域管理机构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科学统筹配置水平,塔河水系各大河流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

  在保证下游生态水总量指标的前提下,根据“源流多来的水就在源流用掉”的原则,塔河源流区域经济社会用水得到充分保障。与此同时,生态水的使用精准度大幅提升,被输送到了最有需要的地方。

  科学理念下的水资源统一配置,成为塔河流域发展的新契机。就在今年,塔河流域迎来了60年来最大的洪水,然而洪水并未造成严重灾害。相反,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在充分保障河流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在防洪基础上最大限度利用洪水,变害为利,洪水成为“福水”,润泽南疆大地。

  8月21日,尉犁县水利局联合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阿其克管理站组织人力、大型机械、防汛物资全力封堵决口,全力应对洪水,充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河道堤防安全。汪志鹏 摄

  一个远胜于雄辩的事实是:纵观数十年塔河生态史,无论环境怎样变迁,南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一直在进步。每个历史时期,党和政府都在最大限度,利用一切条件,让塔河流域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塔河的治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呵护,河的命运,随着人们对幸福的定义而发生改变。当百业初创,吃饱肚子是幸福,河是工具;当改革开放,兜里有钱是幸福,河成为帮手;当家境殷实,宜居的环境是幸福,河是休戚与共的家人。幸福重重叠加,正如人们对塔河的认识不断深化,最终形成了今日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的现状和方向。

  那是在对科学规律普遍尊重的基础上,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天蓝地绿水清的双赢局面。整个中国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并正在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这片天山南北的广袤区域自然也不会例外。

  大河向好,正如新疆的明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