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一把“标准尺”保障塔河水闸运行安全

2022年08月27日 23:50: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只要照着手册操作,任何人都可以运行好这个枢纽。”8月17日,在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乌斯满引水枢纽,乌斯满管理站副站长才登巴说。

8月16日,工作人员在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乌斯满管理站远程控制室,对位于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的乌斯满引水枢纽进行远程提闸操作。记者 邹懿摄

  隔热、隔音、隔尘的操作间;高度、尺寸、颜色一致的开关标识;整齐划一的闸门启闭机;闸门启闭机控制柜里红、绿、黄、蓝等各色线路;排列有序、标识清晰的电路指示牌……在这个管理站,从外观到内部陈列,从整体布局到细节处理,都是如此的井然有序。

  “管理站里的一切都有一把‘标准尺’来衡量。”才登巴说,凡事讲规矩,有了标准,管理运行才能安全无误。

  乌斯满引水枢纽,位于尉犁县境内塔里木河干流中游,主要任务是合理调配塔里木河水资源,保证乌斯满河两岸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保障塔里木河干流输水和泄洪要求,促进实现塔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目标。

  “该闸控制灌溉面积有20万亩,它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才登巴说。

  2020年5月,乌斯满引水枢纽开始实施标准化建设,2021年6月完工。标准化建设不仅在硬件设施上让乌斯满引水枢纽整体形象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内部管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建立了水闸工程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制定了标准化管理手册,包含规章制度、管理要求等内容,系统地将水闸工程运行管理中涉及的各项工作以格式化的形式集中统一起来,形成便于操作、能够精准指导一线工作的标准。

  近年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一直在推进水利工程信息化建设。“信息化的前提是得有人会精准操作,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解决。有了如此详细的统一标准还怕不会、不准吗?”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建管处副处长王峰说。

  今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启动“水闸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整治年”工作。“保证水闸安全运行,不仅要在工程上、设备上确保质量,后期的管理运行也很重要。目前,我们有5座水闸已经完成标准化建设,力争到2030年,41座水闸实现标准化管理全覆盖。”王峰说,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切实保证水闸的安全运行,持续稳定地造福流域百姓,让塔里木河成为沿岸“幸福源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