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抢险队员勤学苦练成业务能手 11年累计救援旅客2万余人

2023年01月18日 15:33:38    来源: 天山网

  人物故事:

  李长青,男,1992年1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驾驶员。李长青是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第三代公路人,也是塔城公路管理局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最年轻的抢险队员,曾先后参加防风雪保交通工作600余次,累计机械驾驶时长约1.4万小时,累计救援旅客2万余人。李长青曾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勤学苦练 造就实战尖兵

  自幼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李长青于2011年考入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分配至玛依塔斯路段工作。作为一名防风雪救援基地的抢险队员来说,李长青深知自己的职责就是在过往车辆被风雪所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温暖和帮助,保障公路的畅行。

  初入工作岗位的李长青对基地里各式各样的机械设备充满兴趣,在师傅的教授下,经过一个冬季的学习,年轻的李长青很快便能够独自熟练地驾驶除雪车开展工作,成长为一名可以“独立作战”的抢险队员。

  学会开除雪车的李长青并不满足,他主动找到装载挖掘机驾驶员拜师。靠着对机械的痴迷劲儿,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李长青便掌握了装载挖掘机的操作要领。2014年,基地引进大型挖掘机、自卸车,为了使自己成为一名机械多面手,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李长青抓住一切机会废寝忘食地练习,很快就掌握了操作技巧。在2016年、2017年塔城地区公路系统技能比武大赛中李长青获得装载挖掘机和江铃凯运自卸车操作第一名,成为了塔城公路管理局最年轻的全能机械操作手。

  抗雪保通 守护一方平安

  2016年春节期间,玛依塔斯持续遭遇大风天气袭击。正月初五,S201玛依塔斯路段能见度不足5米,于14:30被迫关闭,而此时已经有入境车辆被困其中。接到求救电话,李长青受命驾驶着清雪机和同事们赶到现场,被困车辆阻塞了道路,清雪机根本无法开展工作。李长青和同事们只能下车,一辆车一辆车地敲开车窗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指导和调度被困车辆腾挪出位置。这期间,刺骨的寒风打在脸上如同针刺一般,李长青不得不3次躲进到车里取暖,待身体稍稍缓和一些后,又赶忙扎进暴风雪里……当全部救援任务完成时,李长青冻得几乎不能站立。

  2021年1月22日晚,S201线玛依塔斯路段、S318线玛依塔斯至乌雪特乡政府路段遭到13级大风袭击,途经的117名司乘人员滞困在风区。李长青带着队员展开营救,李长青和队友开着巡道车,依托除雪车后面的诱导灯救人、救车,一刻也不敢耽误。因风雪太大,李长青有好几次抓住了巡道车门,但就是上不了车,手和脸也冻伤了。坚持,坚持,再坚持,凭着不放弃的信念,经过17个小时的持续奋战,李长青和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和危险,成功将全部被困人员安全解救出风区。(黄舒雅 于洪举)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