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洞遗址:神石无言 别有洞天

2022年12月19日 11:1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是新疆首次发现的有明确地层关系的旧石器遗址,将新疆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上溯至距今4.5万年前后,为进一步探讨更新世亚欧大陆东西两侧人群的迁徙、交流、扩散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通天洞遗址外景。图片均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通天洞遗址是洞穴遗址,位于吉木乃县神石城景区内。遗址地层清楚,文化遗存和伴生动物遗存丰富,有旧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早期铁器时代等不同史前时期的文化堆积,出土大量石器、哺乳动物化石、陶片、铜器等。

石器

  出土的石器包括刃刮削器、勒瓦娄哇石核与石片,与同类型莫斯特文化石制品风格一致,呈现出较明显的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出土的动物化石,保存良好,为研究古人类生存环境、狩猎方式、采集行为以及古人类食物来源和种类提供了依据。

旧石器文化层中的灰烬堆积

  在青铜时代地层中,考古人员得到了距今约3500-5200年的碳化大麦、小麦颗粒,是目前国内发现年代最早的标本,对研究早期社会人群的生计方式及农业交流传播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小麦等碳化植物标本 

  通天洞遗址的发掘,为考古研究提供了从旧石器时代到铜石并用,再到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文化层堆积,为研究东西方早期人类迁徙与旧石器文化交流、古环境演变等,提供了重要材料,填补了新疆旧石器考古的空白。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