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尼雅  再现丝路繁华

2022年12月16日 13:11: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张海峰

  在民丰县以北100多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一座被风沙掩埋的汉晋时期精绝国古城,它就是有“东方庞贝”之称的尼雅遗址。

沙漠腹地的尼雅遗址。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丝路要冲

  1901年, 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新疆盗掘文物时,意外发现了这座古城遗址,便取其附近的尼雅河之名,称之为“尼雅遗址”。国学大师王国维研究了这里出土的汉简材料后推断:尼雅遗址系汉代“精绝国”故地。后世的考古发掘证实了这一推断。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阮秋荣介绍,自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以来,“丝绸之路”成为贯通东西的商旅大道。据《汉书·西域传》和《后汉书·西域传》等史书记载,精绝是西域南道上一个绿洲城邦,地处丝绸之路交通要道。汉晋时期,精绝绿洲城邦受西域都护(西域长史)统辖。

  地处古丝绸之路南道交通要冲的精绝,西通于阗,东往鄯善,规模宏大,曾经繁华一时。这一点从尼雅遗址的规模就可以看出。遗址东西宽约5公里、南北长约30公里。在狭长的区域内,散布着众多房屋建筑、佛塔、佛寺、古桥、果园、田地、道路、冰窖、陶窑、冶炼遗迹、墓地、供水系统、古城址及作坊遗迹,各类遗迹点超过百处。

  除了丰富的物产,这里作为丝绸之路的贸易中转站,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之地。佛教自印度东传至此,信众云集,高大的佛塔遗址位于尼雅遗址的中心位置。

  在1988年至1997年近10年间,中日合作开展尼雅考古,陆续取得一系列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1996年11月,尼雅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尼雅·考古·故事——中日尼雅考古30周年成果展》在新疆博物馆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2021年,尼雅遗址登上了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榜单。

  阮秋荣说,尼雅遗址考古研究充分提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是多文化多宗教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区,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了西域。

尼雅遗址中出土的矩形佉卢文简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珍宝荟萃

  自尼雅遗址被发现,至今已百余年,出土了大批震惊世界的珍贵文物。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它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它是1995年“中日合作尼雅遗址学术考察”的重要成果之一。当时,刚从西北大学毕业的阮秋荣有幸参加了这次考古活动,他回忆,当年10月,考察队队员们对一处男女合葬墓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这件文物。“揭开棺板后,全场一片欢呼,所见之物令人惊叹!”他在考古日志中这样写道。这件锦护臂代表了汉代织锦技术的最高水平,在缭绕的云气骨架中,穿插中国传统天文星占的占辞——“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小篆文字。

  “最让人们惊奇的是,这件织物上的‘五星’和‘中国’四字。“中国”两字与今天我们的国名相一致,“五星”又与五星红旗相巧合。事实上,这里的“五星”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中国’ 是指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与今天的中国概念不同。五色、五星体现汉代阴阳五行思想。以此铭文锦为护臂,反映出精绝王族对中华文化的推崇与认同。”阮秋荣解释道。

  墓中还有一块织锦残片,上有“讨南羌”三个字,两块织锦上的文字连起来就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专家推测,该墓地可能是精绝王室墓地,这件锦护臂是因为墓主人助其打败南羌,汉王朝特意赏赐的。

  边长仅2厘米的“司禾府印”是另一件出自尼雅遗址的国宝级文物。汉代在丝绸之路沿线广泛屯田,屯田部队平时务农,战时杀敌,这一政策得到各绿洲城邦一致拥戴,“司禾府”正是汉朝政府设在西域主管屯田的机构。

  和田地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和锦囊也出自尼雅。“元和元年”正是东汉章帝的年号,即公元84年。此外,尼雅遗址还出土了巧夺天工的“王侯合昏千秋万岁宜子孙”锦衾及大量珍贵汉文、佉卢文木简,震惊世界。尼雅考古,实证了中央政府对西域的有效管辖治理,也充分反映出尼雅先民对中原文化的推崇和认同。

新疆博物馆展出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摄

  消失之谜

  大漠中的尼雅遗址满目苍凉,一根根枯朽的木柱令人让人浮想联翩。专家们根据尼雅遗址出土的汉文、佉卢文木简资料及相关文献材料推断,尼雅产生于公元前2世纪,在4世纪末至5世纪初,被废弃后成为沙埋遗址。

  精绝是如何消失的?目前还是一个尚待解开的历史之谜。阮秋荣介绍:有学者认为,环境恶化是主要原因。随着尼雅河水不断退缩,整个尼雅绿洲渐渐萎缩,最终被沙漠吞没。也有学者认为,尼雅的消亡是因为青藏高原上的近邻苏毗人不断入侵。还有学者认为,突发的地震在瞬间毁灭了曾经繁盛一时的精绝绿洲城邦。

  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化杰曾经数十次进入尼雅遗址,他更倾向于环境恶化说,“在遗址周边会看到3种截然不同的风景。河水丰沛的地方,胡杨郁郁葱葱;再往里走,水量渐小,植被稀疏;更往里走,河道干涸,只能看到枯死的胡杨。”

  为了保护好尼雅遗址,2019年,和田地区通过国家专项资金,对中心佛塔进行了加固;后又围绕佛塔修建了木栈道,指示牌等基础设施。“近年来,我们在离尼雅最近的红旗村选了4位农民,担任文物看护员,轮流巡护遗址,目前盗墓现象已经完全杜绝。”张化杰说。

  “由于尼雅遗址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目前不具备对游客开放的条件。我们希望将来能建设国家遗址公园,让这一闻名世界的古代遗址讲述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国故事。”张化杰充满期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