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枕:千年前流行新疆的“时尚单品”    

2022年12月16日 18:22: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一件颜色鲜艳、做工精细,形状像个大饺子的鸡鸣枕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特别的兴趣。

  这件鸡鸣枕出土于尼雅遗址1号墓区的东汉墓葬,长50厘米,宽13.5厘米,高9厘米,由一块“延年益寿大宜子孙”文字锦缝缀而成,中间是鸡身,两端作鸡首相背状,白绢为底、叠放三层圆形红绢片缝制出了圆眼,天青和白两种绢剪出锯齿形的鸡冠。枕芯是植物茎秆。

  “人枕在中间,两端的鸡头高高翘起,仿佛雄鸡在放声鸣叫,所以叫鸡鸣枕。”新疆博物馆讲解员聂梦瑶介绍,在缝制这件鸡鸣枕的织锦面料上,除了织有“延年益寿大宜子孙”的汉字外,还织有花卉、祥云等图案。

  “这个鸡鸣枕寓意吉祥,形式独特,设计巧妙,是做文创的好素材。”站在鸡鸣枕展柜前,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负责文创策划的巩雯婧兴奋地对同伴说。

巩雯婧(左)和同伴在观看“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新疆博物馆研究馆员阿迪力·阿布力孜说,这件鸡鸣枕精美无比且有来自中原的吉祥语,表现出人们渴望生命延续及对后世子孙美好的祝愿,可能是中原王朝赏赐给当地首领的物品,说明当时中原地区的文化和习俗,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精绝国”落了根。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鸡鸣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此外,在新疆尉犁县营盘墓地、洛浦县山普拉墓地及阿斯塔那等墓葬中等都曾发掘出土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鸡鸣枕。这些鸡鸣枕虽然材质不一,填充物不同,但大都样式独特,做工精细,曾是西域王室及百姓宠爱的“时尚单品”,它们的出现,有力地体现中原王朝对西域地区的重要影响。

  其中,营盘墓地出土的鸡鸣枕,由淡黄色对禽、对兽、兽面纹绮缝缀而成,有深蓝、褐、草绿、米黄、淡蓝、灰、棕红等颜色。枕两端下垂,各缝缀四瓣形花叶状红色绢饰,枕芯是小米。考古专家推测为汉晋时期的丝织绣品。

  山普拉墓地出土的鸟兽纹锦鸡鸣枕,原呈长椭圆形,鸡头装饰缺失,后被拆开。两翼由白、绿绢缝制。枕体是蓝底鸟兽纹锦,显橘黄色花纹,有人物、凤、小鸟、狮、龙和兽面等图案。

  阿迪力认为,在新疆发现数件鸡鸣枕实物,主要原因是当时中原的丧葬习俗对西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原居民流行盛葬,而且喜欢把生前中意的物品随葬在墓里。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是一种吉祥的动物。“鸡”音与“吉”相近。在古人眼中,鸡常被视为吉祥辟邪的化身,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金鸡报晓,黎明到来,千年前流行西域的“时尚单品”鸡鸣枕,大概也寄托着灿烂光明的美好祝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