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博物馆:

让“元和元年”织锦锦囊告诉你班超的故事

2022年12月17日 10:45: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和田地区博物馆镇馆之宝“元和元年”织锦锦囊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有明确纪年的织锦,这对于确认丝绸织造的年代、丝绸产地,以及西域丝绸文化内涵的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与此有关的还有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班超。5月17日,和田地区博物馆馆长张化杰讲述了“元和元年”织锦锦囊和班超的故事。

  “元和元年”织锦锦囊,1998年出土于尼雅遗址编号N14西北的一座被盗掘的古墓葬之中,锦囊由五色锦织成,白绢提带,上有“元和元年 四个字。据考证,制作此锦囊的五色锦为内地的皇家作坊制作,推测织锦是由东汉皇帝赏赐给精绝王的。”张化杰说。

  从尼雅遗址发现的丝、棉、毛等质地的纺织品,在新疆乃至中国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发现的丝绸衣着锦衾,不仅数量多,而且保存完好,色泽鲜艳,充满浓郁的东方色彩。其中保存较好的就是“元和元年”铭文锦囊。

  据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研究,这件锦囊所用织锦有5种:囊袋口缘用锦、束带部位延年益寿长葆子孙锦、袋体元和元年锦、瑞鸟云纹锦、袋底用锦。他认为,“元和元年”织锦上所见的鹿纹图案,这种用华贵的织锦缝制的锦囊绝非一般平民所有,应是贵族之物,用于存放贵重首饰或重要的印信。

  “你仔细看就能发现,‘元和元年’织锦上的梅花鹿纹,有一种灵动之美。鹿纹是汉唐时期常见的一种纹饰,在纺织品、画像、石漆器、金银器、铜器上十分多见。鹿在古人心目中有着十分美好的形象,被认为是神灵之物,能给人们带来吉祥和长寿,神话传说中那些长寿神就骑着梅花鹿。秦汉时期,鹿被认为是政权和帝位的象征。“逐鹿中原”就是指群雄并起,争夺天下。鹿纹在这件织锦上出现,反映了汉代居民对鹿这种动物的喜爱。鹿这种吉祥的纹饰,也沿着丝绸之路传入西域。” 张化杰说。

  随着“元和元年”织锦锦囊的出土,还印证了班超经营西域的一段史话。

  公元75年,汉明帝去世。公元76年,汉章帝继位,担心班超在西域的军力势单力孤,诏他班师回朝。班超率部从疏勒(今喀什)出发,路径于阗,于阗的王侯和老百姓都放声大哭,他们说:“依汉使如父母,诚不可去”,抱住班超的马腿,班超不得前行。见此情此景,班超毅然决然留在西域,孤军守护着这片热土。公元83年,拜班超为将兵长史。公元84年,汉王朝派假司马和恭等四将,率兵800,增援班超。

  班超在西域经营长达30年之久,用勇敢、计谋和外交手段使西域五十余国归附汉朝,为东汉的统一大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官到西域都护,封定远侯。这一时期,中原王朝对西域进行了有效的经营和管理,中原文化也对和田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丝绸之路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交流频仍,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

  “所以说‘元和元年’织锦锦囊的出现,让人回想起班超在西域建立的丰功伟业。尽管这件锦囊是否与班超出使西域有关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历史不会忘记,文物不会忘记。”张化杰说。

游客正在参观“元和元年”织锦锦囊

“元和元年”织锦锦囊

“元和元年”织锦锦囊

  以上图片均由和田地区博物馆提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