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经在古代原来是个专业,字体也有规范和要求

2022年11月29日 01:19:27    来源: 天山网

  公元前一世纪前后,产生于印度的佛教经克什米尔传入新疆。不久,佛教就在各地统治者的大力推行下,发展成为新疆的主要宗教。佛教鼎盛时期,在塔里木盆地周缘各绿洲,佛寺林立,僧尼众多,还形成了于阗、疏勒、龟兹、高昌等著名的佛教中心。新疆佛教在造像、绘画、音乐、舞蹈、寺院和石窟建筑艺术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

  经生体是怎么来的?

  《三国志·吴书·吴王传》抄本残页,1965年出土于吐鲁番安乐城遗址南边一座废弃佛塔的陶瓮中,有研究者认为这是现存最早的《三国志》手抄本之一。同时出土的,还有《妙法莲华经》佛经残卷等。

  相关研究人员认为,受佛教文化影响,这两份残卷字体是抄写佛经时使用的字体,不同于当时流行的隶书。当时,印刷术还未出现或者未被普遍使用,佛经需求量大,质量要求较高,抄写佛经的“经生”形成专门的行业,而抄经的字体也逐渐形成,被称为“经生体”或“抄经体”。

  《三国志·吴书·吴王传》残卷原本与佛教没有什么关系,但由于这本史书传入高昌后,深受当地居民喜爱,以至于佛寺的僧侣们在抄写佛经的同时,也抽空抄写这本名著。这件残页用笔丰腆、字距紧密、使转灵活、富有动态,可见其书写速度较快,从中可以领略到1500多年前书法艺术的风采,也展现了西域和中原地区紧密的文化交流。  

  抄经成为一种职业

  其实,在魏晋时期,抄经已成为一门营生,这个群体被称之为经生。他们的字体和书写规范在当时都有相关要求。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佛教传入中国的高峰期,传经需要刺激了抄经现象。进入隋唐,社会上出现大量群体信奉佛教,上至王公贵族,下到市井百姓。佛教的兴盛也带来抄写佛经的高速发展,官方抄经与民间抄经两者并存,抄写成为复制佛经的重要手段。

  官府经生是一种独特的群体,他们一般都是受过政府部门统一而严格的书法训练。官方经生所抄成的经卷极为整齐,美观,几乎达到后世所见印刷体规格。从这个角度来看,写经对后世印刷业的发展起到了先期性的探索作用。

  抄写佛经已经成为当时一种社会风气,很多佛教徒自己或出资请人抄写佛经以求福报。大量的本土民众信奉佛教刺激了民间对于抄写佛经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写经手便应时而生了。

  在吐鲁番出土的《三国志》手抄本残卷,现存41行、570余字,可以看出当时抄经人,在抄写佛经的同时,也忙中偷闲抄写了《三国志》,这从分说明《三国志》在西域的已有一定的影响力。

  正是抄经,对于后世的书法发展也有了相当的大的影响。抄经者不经意间的笔画变化就可能导致一场书写革命,而书法的渐进史和突变史充满了各自的生命维度。佛教的抄经活动为书法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经生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遗产。(□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江涛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