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木卡姆歌词的形成

2022年11月12日 18:45:06    来源: 天山网综合

  木卡姆歌词的形成

  “十二木卡姆”是古典诗歌的音乐表达形式,其歌词主要归功于著名诗人鲁特菲、纳瓦伊、诺比提、麦西热甫、依瓦依达、富祖里等人,自从阿曼尼莎汗将纳瓦伊、富祖里等诗人的许多诗词填入木卡姆曲调,后继的木卡姆音乐家就不断地用纳瓦伊、孜莱丽、麦西热甫等著名诗人的珍贵诗词来丰富"十二木卡姆",歌词每行15个音节,基本表现人民热爱生活,批判黑暗,向往幸福;另一类来自民间艺人,每节4句,每句7个音节,内容多反映爱情和生活。

  艾米尔·尼扎米丁·阿里舍尔·纳沃伊(1441-1501年,简称阿利舍尔·纳沃伊)是十五世纪维吾尔族诗人、学者、思想家、社会活动家。“纳瓦依”是其笔名,意为“曲调、鸣啭”。

  "十二木卡姆"中的达斯坦部分的歌词,则是由民间叙事诗组成的,其中包括《艾里甫与赛乃木》、《赛诺拜尔》、《迪拉热姆》、《巴巴·茹仙》等民间叙事中的代表性片断。

 

 【木卡姆名句】

  美人啊!你爱情的火焰,深藏在我心里。但十万个痛苦和灾难,却来自你那里。   

  ——十二木卡姆《赛乃姆》

  我的热瓦甫有心眼,我给它找了羊皮弦;知道来的人都是客,它灵气发作弹得欢。  

  ——刀郎木卡姆《巴希巴雅宛》


[责任编辑: 葛惠芹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