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木卡姆

2022年11月12日 21:34:57    来源: 人民网

  “刀郎木卡姆”起源于公元十世纪,一直流传至今,主要分布在新疆叶尔羌河至塔里木河流域中心的巴楚县、麦盖提县等刀郎部族聚集区。

  “刀郎木卡姆”根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叶尔羌河两岸的绿洲文化,原来应有12部,但现在仅能搜集到9部。每套刀郎木卡姆都由五部分组成,长度约为6-9分钟。“刀郎木卡姆”中大多数木卡姆的名称都是维吾尔语。

  维吾尔族祖先在从事渔猎、畜牧生活时期就产生了在旷野、山间、草地即兴抒发感情的歌曲,这种歌曲叫作“巴雅宛”(旷野之意)。后来经不断融和、形变,到公元12世纪,发展形成了“巴雅宛”组曲,这就是“刀郎木卡姆”的雏形。后经不断整理、规范、推广,形成了今天的“刀郎木卡姆”。

  “刀郎木卡姆”的唱词均为刀郎地区广为流传的维吾尔民谣,每一个木卡姆没有固定和规范的唱词,主要根据表演、演唱家的情绪和技巧而随之变化。曲调高亢粗犷,感情纯朴真挚,是充分表达哀与乐、爱与恨和美好理想的优美旋律。歌曲曲调古老,原始乡村生活气息浓烈,唱词优美、豪放、端庄大方。

  “刀郎木卡姆”演出场面宏大,演员众多,服装多姿多彩,主要伴奏乐器为:拉弦乐器刀郎艾捷克、拨弦乐器卡龙、刀郎热瓦甫,以多面达普击节相伴。刀郎木卡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无价之宝,也是维吾尔人民丰富的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之一。

[责任编辑: 葛惠芹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