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艺术:生命与灵魂的歌唱

2022年11月12日 23:25:10    来源: 光明日报

  【入选理由】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长期历史演化的过程中,形成了密切关联、内涵深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多元一体样式,是中国维吾尔歌舞艺术形式最高、最杰出的代表。在维吾尔木卡姆中,既能见到中国中原音乐和漠北草原音乐的因素,也能见到中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国家、地区音乐的影响,是融合东西方“丝绸之路音乐文化”的独特见证,也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中的瑰宝。

  ——“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申报书

图片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流传于新疆各维吾尔族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包括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等。它记录和印证着中外不同地域、民族间文化传播和交融的历史,是维吾尔族音乐文化的杰出代表。2005年11月25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木卡姆名句】

  美人啊!你爱情的火焰,深藏在我心里。但十万个痛苦和灾难,却来自你那里。   

  ——十二木卡姆《赛乃姆》

  我的热瓦甫有心眼,我给它找了羊皮弦;知道来的人都是客,它灵气发作弹得欢。  

  ——刀郎木卡姆《巴希巴雅宛》

  提起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是曼妙的舞姿、迷人的曲调和华丽的服饰,很容易将其与一种特定的歌舞形式简单等同。事实上,诚如阿拉伯音乐学家哈比卜·哈桑·托马所说,“木卡姆”音乐现象最本质的特征,乃是“特定时空中节奏和音调的有机组合”,其音乐以某种调式为基础产生旋律,之后用不同节拍和节奏型组织成各阶段进而结构全曲。这一特征为木卡姆的即兴表演提供了规范,也使世界各地的同类音乐现象得以归纳。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木卡姆,就是世界木卡姆百花园中风姿独秀的一枝。

  木卡姆是绿洲丝路孕育出的艺术奇葩,中华音乐文明几千年的深厚积淀,赋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价值

  从地域上看,木卡姆音乐现象在中亚、南亚、西亚、北非的19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布,与古代“绿洲丝绸之路”的轨迹大致相符。千百年来,这条洒满商旅背影和清脆驼铃的文化走廊在贯通东西贸易的同时,也将无数个散布于戈壁和沙漠的生命之岛——绿洲联通起来,成为不同种族、地域人们相互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生长于各个绿洲的木卡姆艺术,正是凭借这条纽带获得传播、发展,同时经过历代城邦官邸、寺院与市井乡村间从俗到雅、又从雅到俗的反复提升,最终形成具有“高文化”特征的世界性艺术样式。

  其实,早在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成功“申遗”之前,已经有四个国家的三项木卡姆被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那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与其他国家的木卡姆相比,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体现在哪里?要解答这个问题,必须把目光投向与维吾尔木卡姆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中原音乐。

  《汉书·西域传》记载,汉解忧公主与乌孙王之女第史,曾回长安学习古琴并带回许多中原乐器和乐工。后第史与龟兹王绛宾成婚,多次入汉朝贺,又从长安带回大量乐工、乐器,甚至龟兹国的宫殿、礼仪也都依从汉家传统。古代龟兹乐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重要源头,可见从汉代起,中原音乐文化的基因就已存留在后世木卡姆之中。时至今日,十二木卡姆每套的第一部分,依然被称为“穹乃额曼”(“大曲”之意),折射出与汉唐大曲间的某种联系。

  古代西域音乐的东传,也赋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厚重的文化价值。音乐史家黄翔鹏先生曾考订宋代词牌《瑞鹧鸪》来自唐代开宝年间大曲《舞春风》的摘编,指出其保存着维吾尔音乐特色,而《舞春风》就是当时传入内地的龟兹大曲。周吉先生进一步将《瑞鹧鸪》与维吾尔族传统音乐中的“纳瓦调”相比较而发现,前者恰恰是纳瓦调省略了半音、变化音和中立音之后的“简化形式”。

  正是中华音乐文明几千年的深厚积淀,赋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价值。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调式、音律、节拍、节奏等方面的独特表现,造就了它充满西域风情的迷人魅力和艺术价值,也使其成为完善华夏音乐本体特征的重要一环

  从音乐本体方面看,新疆维吾尔木卡姆音乐在调式、音律、节拍、节奏及乐器组合等方面,都呈现出与现存中原传统音乐不同的特征。在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和刀郎木卡姆中,普遍存在以游移形态出现的四分中立音律;在贯穿木卡姆始终的曲调模式中,又蕴含着以do、re、mi、fa、sol、la、si等为结束音的多种调式类型,甚至音阶的同一音位也存在两个以上不同的音级。这些独特表现造就了木卡姆充满西域风情的迷人魅力和艺术价值,也使其成为完善华夏音乐本体特征的重要一环。

  这种繁杂多变的音律形态,可否简单视为印度、波斯、阿拉伯音乐影响的结果,而与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形态无涉呢?答案是否定的。音乐理论家邵光琛的研究表明,汉族音乐和维吾尔族音乐实乃同属一个体系(包括其他一些东方民族),中国传统音乐绝非单纯的“五正声”一统天下。汉民族旋律音群在演进过程中早已湮没的调式结构阙如,恰恰需要以木卡姆为代表的新疆维吾尔传统音乐来填补。

  维吾尔木卡姆的节拍、节奏组合亦颇具特色。据周吉等学者研究,常规节拍、复合节拍、混合节拍,以及每小节增加半拍或四分之一拍而形成的“增盈节拍”和复合节拍中“三拍二连音”、“三拍四连音”的节奏型及其变体,在维吾尔木卡姆中大量存在。它们的多样组合打破了常规节奏、节拍单一整齐的模式,形成灵活多变、充满激情与张力的律动,使木卡姆音乐丰富多彩、变化万千。

  维吾尔木卡姆的伴奏乐器多样,有吹管乐器乃依、巴拉满、苏乃依,弓弦乐器萨它尔、艾捷克,弹拨乐器弹布尔、都它尔、热瓦甫、卡龙,击弦乐器扬琴,打击乐器达普、纳格拉、萨帕依等十余种。许多乐器残留着中原、南亚及阿拉伯音乐文化的烙印。它们编织出的奇妙音响,成为塑造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风格不可或缺的要素。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拥有广泛的地域分布、庞大的结构形式和热烈深沉的文学表达,是维吾尔人思想情感的代言、欢乐与忧伤的交响、生命与灵魂的歌唱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主要包括十二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等,拥有广泛的地域分布。作为维吾尔木卡姆主体和代表的十二木卡姆,主要流传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和新疆北部的伊犁地区;吐鲁番木卡姆流传在新疆东部的吐鲁番市和鄯善、托克逊两县;哈密木卡姆流传于新疆东部的哈密市和伊吾县;刀郎木卡姆主要流传于喀什地区的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和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

  维吾尔木卡姆的结构十分庞大。以十二木卡姆为例,每套含乐曲20至30首,包括琼乃额曼、达斯坦和、麦西热甫三部分,全部演唱需20多个小时。木卡姆的演唱方式既有合唱又有齐唱、独唱,唱词格律与押韵方式复杂多样,内容包括民间歌谣、历代文人诗作、长篇叙事诗和警句格言等,是维吾尔人思想情感的代言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文图片/十二木卡姆艺术表演摄影/李宏锋)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