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木卡姆: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

2022年11月16日 11:46:38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莎车县,因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而繁荣兴盛,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要枢纽。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莎车留存了大量人文古迹。

  这就不得不提到闻名中外的木卡姆。在名称学上,“木卡姆”作为专用名称,只表示经过规整的某个古典音乐套曲。作为我国维吾尔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十二木卡姆”运用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表现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和高尚的情操,反映了他们的理想和追求,以及当时历史条件下的喜怒哀乐,具有抒情性和叙事性相结合的特点。这种音乐形式,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

  木卡姆历史源远流长,背景广阔而深远,尽管维吾尔族音乐文化具有多层次、多源流的特点,但她仍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而有别于其他民族的音乐。2005年,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十二木卡姆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成功发射升空的“嫦娥一号”搭载了31首歌曲,《十二木卡姆》选曲名列其中。

  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全票通过。这是自治区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出台后的第二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性法规,以及我国专就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进行省级地方单项立法的首例。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莎车分指 王涛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