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上演 载歌载舞热烈明快

2022年11月12日 18:09: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29日,中国工艺美术馆特邀请维吾尔族艺术家达斯坦乐团,带领观众深度体验新疆维吾尔族热烈明快的“十二木卡姆”和抑扬婉转的“维吾尔族民歌”。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流传于中国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传统大型综合艺术形式。2005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08年,转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十二木卡姆由十二套大型乐曲组成,其中的每一套包括“穹乃额曼”(意为“大曲”,系列叙咏歌、器乐曲、歌舞曲)、“达斯坦”(系列叙事歌、器乐曲)和“麦西热甫”(系列歌舞曲)三大部分。十二木卡姆艺术中的歌唱内容,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诗作、先知告诫、民间故事等,更有普通百姓对美好爱情的赞美追求,是反映维吾尔人民生活和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歌曲体裁既有叙咏歌,又有叙事歌;演唱方式既有合唱,又有齐唱、独唱;唱词格律与押韵方式奇巧多样。载歌载舞,是十二木卡姆最重要的特色。

  达斯坦乐团由数名新疆维吾尔族资深音乐家组成,乐团使用热瓦普、弹布尔、艾捷克、萨塔尔、都塔尔、手鼓等木卡姆代表性乐器并加入现代乐器吉他来弥补传统木卡姆声部缺陷,结合木卡姆说唱,致力于演绎、推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等经典民歌。(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