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里的中国故事:一曲花儿响起,唱出天山脚下的美好生活

2022年11月12日 10:49:06    来源: 光明网

  “没见的朋友可见了,心里的破烦散了……”

  在天山脚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苏应斌家中传出一段悠扬的新疆花儿。

  在苏应斌的记忆里,爷爷是他学唱“花儿”的引路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花儿(新疆花儿)的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苏应斌说:“那时候爷爷不管是在田间地头、空旷的山野,还是遇到一起干活的农民,总会唱上几段,我就跟着爷爷哼唱,慢慢地便爱上了花儿的调调。”

图片

  花儿对苏应斌而言,不仅仅是兴趣爱好,更是他的责任。为了唱好花儿,他辞掉工作,去到新疆各地,造访名师,切磋唱法,只为全面了解掌握不同地区“花儿”演唱的特色。

图片

  苏应斌介绍,新疆花儿源于河州花儿、洮岷花儿,系从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传入,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民族习俗和语言音韵的影响使之逐渐成为一种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歌形式。其内容多为祈求风调雨顺、歌唱劳动生活和男女爱情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图片

  现如今,苏应斌在县城开了一家名叫“花儿之家”的饭店,苏应斌说:“在我的饭店里,有三个免费,我的茶水免费、我的笑脸免费、我唱的花儿免费。”很多人慕名而来,就为了听上他的一曲花儿。对于苏应斌来说,能让大家通过他唱的花儿感受到家乡的美景和美好生活,他就觉得自己对得起传承人这个称呼了。

  出品人 杨谷

  总监制 陈建栋

  总策划 靳铃涵

  记者 岳沛

  制作 冯浩 于天明

  摄像 赵家翔 李雨浪

  支持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

  兵团胡杨网站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