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丨王秀芳:“新疆花儿”别样红

2022年11月12日 10:49: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新时代我把‘花儿’唱,心窝里像装了蜜糖,六中全会电视上播,《决议》文献亮点多……”11月2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室里,站在洒满阳光的窗户前,王秀芳清了清嗓子,动情演唱了这首新创作的“花儿 ”。

  王秀芳演唱时,学员们发出“哒哒哒”的声音为她配乐。唱到高潮,全员合唱, 清脆欢快的歌声回荡在整个办公区。轮到学员们唱时,王秀芳走到每一位学员前,仔细听他们的发音,听一首,点评一首。

11月24日上午,王秀芳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接受记者采访。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王秀芳今年58岁,是已故“新疆花儿”奠基人韩生元的女弟子,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疆花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新疆花儿”是群众即兴创作和口头传唱的民间歌谣。2008年6月,“新疆花儿”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王秀芳学习传承“新疆花儿”已有20多年的时间,掌握“新疆花儿”近40种曲令,创编“新疆花儿”歌词500多首。

  “‘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是由不得自家。”师傅的这句话,王秀芳铭记在心。她说,“花儿”的词曲是从心中自然流淌出来的,有感而发,即兴演唱,大家才喜欢听。她要求自己的作品,要有时代气息、紧贴社情民意、群众喜闻乐见。

  每次宣传新内容前,王秀芳都会花时间创作,有时还会熬几个通宵。她说,自己先深入学习,再将宣讲内容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写进歌里,谱上“花儿”曲调,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宣传效果。

  这几天,王秀芳每天辗转乡镇大舞台、社区广场等地,用“花儿”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的生活都围着‘花儿’转。白天在外面唱,回家就给我唱。”王秀芳的丈夫马士明说,近年来,他们村里修了柏油路、村民盖房有补贴、天然气入户……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所以他很支持妻子用“花儿”宣讲。

11月24日上午,王秀芳向记者介绍她获得的奖状。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王秀芳传承和发扬“新疆花儿”的工匠精神,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2014年8月,米东区政府出资把王秀芳家的院落整修一新,建成了“花儿小院”。多年来,不少人成为了“新疆花儿”的爱好者和传承者。

  2019年6月,米东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又专门成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新疆花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工作室,为王秀芳打造了更便利的学习交流工作条件。

  有了更广阔的平台,王秀芳一心扑在了“新疆花儿”创作上。她工作室的柜子上摆满了奖状。“是表扬也是激励。”王秀芳说。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文化馆馆长马玉霞说,王秀芳作为“新疆花儿”的传承人,在传统“花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编创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新生活的“花儿”,给“花儿”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现在的“新疆花儿”紧跟时代步伐,唱出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全新内容,在很多文化活动中,成为群众文化的特色品牌,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又快到“新疆花儿”培训班开班时间了,王秀芳提前在笔记本上备课。“‘花儿’光听名字就很美好,我们唱‘花儿’的人都要有一颗年轻的心。”王秀芳说,她一定竭尽所能,让“新疆花儿”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更灿烂的光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