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火主要特征

2022年11月08日 14:08:47    来源: 天山网

  新疆社火主要特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表现形式的多元性

  新疆社火主要有狮子、龙、高跷、旱船、高跷、二鬼摔跤、秧歌等形式;随着内地人口的不断迁入,花环队、威风锣鼓队和扇子舞、卡通表演等也融入到社火中,形成既有传统社火特点,又有新疆地域特点的社火形式。

  二、展示内容的丰富性

  新疆社火有丰富的神话故事、历史演义、民间传说等融入到表演中,同时在各种传统形式的表演中增加了宣传党的好政策、扶贫帮困、精准扶贫、不忘初心等生产生活内容。

  三、群众参与的广泛性

  每年昌吉州的社火展演活动由近10万人参加演出,惠及各族群众近百万人。社火表演时各地万人空巷、争相观看,不仅让表演者尽情展现、自娱自乐,还能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

  四、广泛的文化科学性

  “新疆社火”每一部分既独立成篇,又立体统一,同时兼有艺术性、文献性、学术性、观赏性以及收藏价值,不仅有汉族还有少数民族参与其中,内涵非常丰富。

  (资料来源: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