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火的价值

2022年11月08日 14:08:48    来源: 天山网

  新疆社火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历史价值:

  任何一种民间文化形式的形成都蕴含着一定的人文历史和地域特色,“新疆社火”的形成是吉木萨尔县遗存的古代民族传统文化中祭祀土地之神。

  艺术价值:

  新疆社火的表演艺术没有被局限于舞台之上,而是由表演者穿上表演服、拿着道具行走于大街小巷与观众面对面近距离的接触,体现出一种宏伟庞大的气势之美。

  教育价值:

  新疆社火是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整个过程是社会成员自我规范的过程,其次社火表演中大量历史、神话故事,弘扬真善美,对广大群众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文学价值:

  新疆社火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众多民俗事项和民间文化艺术的综合体,集民间风俗、文学、戏剧等文化于一体。

  社会价值:

  社火是民众自发自愿参与的文化活动,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开拓、和谐共处具有重要的价值。

  文化价值:

  社火表演体现了一个地方的人文特点,反映了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状,展示新疆各民族群众的文化创造力,具有重要的民俗价值。

  (资料来源: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