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丨在约特干品“实物实景实事”

2022年12月15日 20:47: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王晶晶 贾春霞

  和田县约特干故城开业几天来,和游客聊《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剧情,成为玉苏普·尤努斯重要的日常工作。他在故城里经营一家艾德莱斯绸店,“无盛唐不传丝。艾德莱斯绸是用中原传过来的蚕丝制成的,所以和苏绣、湘绣一样,都是传统手工艺。”

约特干故城里的演出《万方乐奏有于阗》分日夜两场,营造出一城两风情。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于阗在汉代被纳入中央政权的版图,唐代时作为“安西四镇”之一,成为唐代经营西域的重要支点。于阗王国自称唐朝宗属,随唐朝国姓李。这座文旅小镇,更像一座活着的博物馆,以实物实景实事挖掘、活化着古于阗历史文化。

  一座城 还原千年历史

  从和田市出发,向西10公里,来到和田县巴格其镇,一座占地面积156亩的红色方城跃入眼帘。正门朝南,上书“玉玄门”,两座喜狮挺立门前,长方形的城上挑起榫卯结构的斗拱,雕梁画栋,琉璃滚边。

  步入城内,白色房屋错落有致,以传统的阿以旺民居为主,华丽的廊顶,蓝色的门窗,一步一景。“敦煌454窟壁画上保留了一幅10世纪左右的于阗王国都城壁画,方形城池和红白相间的城墙,就来源于此。”约特干故城文旅项目总设计师康拥军说。

  漫步城内,玄奘广场、班超铜像、博望街、苏密古堡、七凤塔,遥远又熟悉的名字,将人们脑海中于阗王国王城的样子勾勒出来。细细端详,柳树枝编织的笆子墙,堆砌成木棚架,就是于阗古民居的典型代表。约特干故城的每一个细节,都在还原历史。

约特干故城里的演出《万方乐奏有于阗》,图为传丝魅影章节的演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距离约特干故城5公里的约特干遗址,学界认为可能是于阗王国的国都。从洞窟壁画、遗址和史料中走出的约特干故城,3年前立项时,仅前期研究资料就达70万字,“存续了千年的于阗古国,始终不渝坚持对中原王朝的臣属关系,足以让我们将古于阗文化作为约特干故城文旅项目主线。”约特干故城总经理尚颖说。

  一部剧 讲述团结情谊

  “建筑是约特干故城的骨架,实景剧就是它的灵魂。”尚颖说。

  约特干故城里的行浸式演出《万方乐奏有于阗》分日夜两场,营造出一城两风情。白天演出的主题叫“十方百戏”,展现市井风情;夜间主题为“故城故事”,重现于阗王国繁华盛景,让游客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行浸式”表演形式,打破舞台与观众区域的界限。在观众身边,书生与胡商同在一处谈笑,大唐舞者与西域舞者相遇斗舞,市井叫卖声不绝于耳,以物易物交易方式让人恍若步入古于阗巴扎中。

  总导演李娜说,为了打造精品剧目,创作团队从2021年7月开始编制方案、撰写脚本、招聘演员,2022年1月开始排练,5月初在和田约特干故城演出后,根据观众观感、专家意见再优化,这次呈现出的是更有感染力的演出。

  在李娜心中,于阗王国是被沙粒覆盖的宝藏,在时光隧道里散发着光辉,她满怀崇敬之心,轻轻拂去这层黄沙,灿烂的于阗文化便喷薄而出。“这个文化的内核就是建立在彼此认同基础上的团结。”她说,参与演艺的209名各族演员,在半年多时间里,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为了干好一件事,凝成一股绳,这也是认同的力量。

  一群人 担当故城未来 

  约特干故城正式开业后,玉苏普·尤努斯等86家商户,成为这座故城的“主人”。“帽子和丝巾都卖得断货了,有‘传丝公主’帮我带货,我一定会把艾德莱斯技艺传承下去。”他说。

  “晚上所有包厢都被旅行社的客人预订了。”30岁的玉苏普·艾力说,他在故城内经营一家名为“布然其之家”的餐厅。7月正是土桃上市的时候,他将自家70亩田地里的几百公斤土桃运到故城,甘甜多汁的味道俘获了众多顾客的心。“村里的农家乐一年只能干5个月,进入故城我就能全年营业了。”他说,从大份农家菜到精致讲究的小盘菜,从粗放型的经营理念到懂得要给顾客用餐的仪式感,进入约特干故城,在专业运营团队的指导下,自己带着10多名员工进入事业发展的快车道。

约特干故城,解决了玉苏普·艾力农家乐季节性经营的问题,餐厅服务员为游客送上甘甜多汁的土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摄

约特干故城,解决了玉苏普·艾力农家乐季节性经营的问题,餐厅服务员为游客送上甘甜多汁的土桃。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摄

  商户八成是和田当地传统美食传人和传统手工艺人,“许许多多有梦想有干劲、紧跟时代步伐的创业者,才是故城最宝贵的财富,只有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好,才能让故城充满生机与活力。”尚颖说。

  “这个项目的目标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田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合木提·马木提表示。

  “约特干故城挖掘、活化于阗历史文化,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化杰说。

  《万方乐奏有于阗》的结尾,漫天绽放的礼花下,在故城对面巴格其镇小学上学的热依拉·达吾提和同学陈珊珊,手牵手许下心愿——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