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特干故城里的“木铲”夫妻

2022年12月15日 20:47: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清晨,伴随着镐锤击核桃木发出的钝击声,约特干故城迎来了新的一天。

  在和核木睦·祖尔琪木器店门口,炕的正中间一个圆形孔洞中穿出一根长约1米的木台,65岁的奥斯曼·米吉提盘腿坐于木台前,一镐一镐,两个小时数千次的锤击,才能制成一把烧饭用的木铲。

  “纯手工打造,75块钱全国包邮。”迪丽努尔·依斯坎丹说,2年前,她从哈密一家国企辞职后,到和田创业,七顾茅庐请木器制作老手艺人奥斯曼重操旧业,现在她已经有了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专做线上木制品销售,今年以来销售额近百万元。

  木器制作的手艺人奥斯曼·米吉提(左一)坐在和核木睦·祖尔琪木器店门口制作木铲,依尔夏提·依布拉音(右一)和妻子带领手艺人通过电商,创业增收。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大家都说,我这叫奔赴式创业。”迪丽努尔说。2020年,为了和爱人依尔夏提·依布拉音结束聚少离多的日子,她辞职来到和田,发现街上总有老乡推着车卖木勺、木碗和木铲。

  迪丽努尔家用过这种木铲,和不粘锅搭配不伤涂层,还想再买一把备用,但在哈密市和乌鲁木齐都没找到。“如果和田特别多,我能不能创业卖木铲?”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朋友圈发了几张木制锅铲的图,介绍了使用心得,有几十个朋友发信息要代购。

  随后,迪丽努尔注册了抖音账户,通过直播销售木制品,从一开始的一场直播卖十几件,到后来的几百上千件,爱人也开始和她一起经营木器。

  创业路上,总要花钱买教训。2021年初,网店销量上去后,迪丽努尔夫妇俩去手艺人家里订货,有人卖给他们上万元的残次品,客人们拿到后,开裂、变形严重,她一个个打电话解释、重发新货。“那次我才彻底搞明白,只有放够一年并且充分阴干的木头,才不会开裂变形。”她说。

  随后,迪丽努尔向同行请教,购买了测试木头湿度的仪器,“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工坊,原料自己收,自己晾干,自己监测湿度,只为做好品控。”她说,曾有网友问,核桃木制作的木器,会不会破坏生态,“我就给网友解释,每年都会有不再结果而必须砍掉的核桃树,我们并不会把好树伐掉做木器。”她说。

  熟悉网络,懂得用户思维,又能取得老乡的信任,迪丽努尔网店客户的回购率达到70%。在他们的带动下,十多位手艺人和他们签订了合同,平均每户每个月能增收2000元以上。他们带着手艺人们不断创新,将艾德莱斯花纹刻到木盘木碗上;为了让顾客能够感受到每一位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还将制作者的名字刻到木制品上。

  进入约特干故城,从线上店转为实体店,是迪丽努尔和丈夫创业的新阶段——打造一个木器制作传统工艺体验区,方便直播带货也能让更多人了解这门老手艺。“经常想放弃,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好不容易让手艺人有了信心去传承,不能停。”依尔夏提说。

  7月22日,入夜后,大型实景剧《万方乐奏有于阗》如期上演,古于阗巴扎上热闹的场景中,艾德莱斯绸和杂技展示,让21岁的手艺人阿里木·买买提明感慨起来,“老板娘,我好好干,把木器制作的手艺一代代传下去,将来也能被记在历史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