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约特干 寻秘古于阗

2022年12月15日 20:01: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王晶晶

  一步一历史,寻秘古于阗。

  7月21日,约特干故城城楼上号角齐鸣、战鼓咚咚。经过3年精心准备,于阗古国的都城约特干终于在这一刻揭开神秘面纱,隆重举行开城仪式,展示它的独特魅力。

  10时30分,英姿飒爽的骑兵飞驰而来,精兵将士列队出城,幕布升起的瞬间彩烟腾空而起,约特干故城主城门——玉玄门大门洞开,向八方宾客敞开怀抱。

约特干故城玉玄门揭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如此新奇又热闹的开城仪式,让当地群众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发出啧啧的称赞声,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打卡。24岁的墨玉县居民麦热姆妮萨·阿卜杜瓦柯被这一幕深深震撼,“特别庄严神圣,一下子就被吸引,对故城充满深深的敬畏”。

  古于阗文化是约特干故城文旅项目的灵魂所在。

  唐代,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理大为加强,先后设置安西大都护府和北庭大都护府统辖天山南北,于阗王国自称唐朝宗属,随唐朝国姓李。印证着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重要成员。

  项目在开始谋划时,就注重文化挖掘,研究成果资料达70万余字;在推进建设时,将古于阗优秀文化进行了活化和发扬,注重讲好新时代的和田故事,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在文旅融合中,通过“文旅+演艺”“文旅+科技”“文旅+N”等,实现多轮创新驱动。

  步入玉玄门,热闹奔放的迎宾舞阵,在充满节奏的鼓声中蹁跹而来,古于阗乐舞的魅力和热情在这一刻充分释放。

  整座约特干故城参照历史文献中记载的古于阗王城风貌而建,错落有致的白色房屋以传统的阿以旺民居为主,装饰华丽的廊顶,蓝色门窗,雕花廊柱……每一处都充满了神秘的风情。

  跟随引导员的脚步,穿过街巷,领略“一步一历史”的市井百态,精彩绝伦的技艺表演,热情好客的街边摊贩,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让人仿佛置身于千年古于阗的历史长卷中。

演员在约特干故城表演歌舞。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耳边响着《千年》乐曲,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演员与我擦肩而过,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原来这就是于阗古国。”来自北京的游客马姗姗兴奋极了。

  一路穿过三藏池、花马桥、双神决海广场,曼妙轻盈的响铃舞和空中飞毯表演,又给大家带来震撼的视觉感受,营造出“人从画中来”的美妙场景。别开生面的花车巡游,将欢乐氛围在此刻拉满。

  “整个故城就是我们的舞台。我们以此打造‘一城两风情,一店一故事’。”约特干故城总经理尚颖说,除了精美的建筑和各式各样的业态分布,演艺也是故城的核心之一。

  通过沉浸式的演艺手法,故城白天演绎的主题叫“十方百戏”,展现故城庄严肃穆的古丝绸之路上粟特商队,民间百态等市井风情。夜晚,故城里将开演新疆首个全域行浸式超感演艺《万方乐奏有于阗》,通过全新的光影技术与历史文化故事相结合,让观众充分感受“一步一景,一路有戏”的沉浸式体验。

  “一店一故事”则充分挖掘和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弘扬民族文化。目前,和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列名录共373项,其中国家级8项,自治区级26项,地区级111项。

  在故城的工坊街以“前院后店”的模式来展示和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前面的院子里,游客可以看到和田药茶、木碗雕花、桑皮纸、铜器制作等非遗产品的制作的过程,也可以进行简单的体验。

演员在约特干故城铜器店前表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徜徉在红白相间的方字形城池中,每一处建筑细节都透露出打造者的匠心,每一个场景都在讲述着于阗古国的神秘。江苏旅游达人“若有所思”第27次来新疆,将第一站选在了刚刚开业的约特干故城。“去过很多地方,约特干故城给人的感觉最有层次感,外观古朴,与现代审美结合,非常吸引人,沉浸式演出让游客成了约特干的一部分,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于阗古国。”她说。

游客在约特干故城游览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这里太棒了,有玄奘、张骞,还有班超。”11岁的任宣萱和妈妈从乌鲁木齐市来到和田旅游,从小喜欢读历史的她,被约特干故城深深吸引。“这座故城就像一座活着的博物馆,一步一个故事,一景一段历史,让历史变得生动,特别适合孩子来。”母亲任丽君说。

  再现悠远厚重的古于阗文化,生动讲述中国新疆故事。约特干故城项目是和田地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具体实践。其以“文化+旅游”双轮驱动,为新疆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