绢衣彩绘木俑背后的故事

2022年12月02日 16:02:05    来源: 央视网

  在火焰山脚下,新疆吐鲁番市区以东约40公里处,有一处方圆十平方公里的古代墓葬区,为晋唐时高昌郡即高昌国时期重要的公共墓地阿斯塔纳古墓群。

  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对阿斯塔纳古墓群206号墓葬进行保护性发掘过程中,发现70余件隋唐时期的彩绘泥俑和木俑,包括侍女俑、舞伎俑、宦官俑、武士俑、胡人俑以及天王俑和镇墓兽等,其中有三尊保存相对完好的舞伎俑,十分珍贵。

  它们是一组罕见的身穿绢衣的彩绘木俑,出土于唐代墓葬中,现藏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这木俑制作工艺独特,头部和躯干分段刻制,用木条在颈下胶合,以便于组合成想要的动作形态。木雕头部彩绘面貌,面庞饱满圆润,眉间花钿别致,纸捻成臂膀,外着锦绢小袖短襦,彩色长裙高腰曳地,花帛披肩旋绕颈臂。

  三尊木俑造型精巧,衣饰华丽,或雍容大气,或轻靡风华,神态多样活泼,绢衣色泽鲜艳。三尊木俑体形颀长秀美,短襦长裙搭配披肩的服饰风格与内地别无二致,集中展现了唐代雕塑的艺术水平和审美风尚。

  俑为我国古代墓中陪葬的偶人,以俑随葬之俗在战国末期已经十分普遍,隋唐尤为盛行。自魏晋以来,特别是以吐鲁番盆地为中心,建立以汉人为主体居民的高昌国以来,以儒家为主体的中原文化深刻影响了高昌地区社会的方方面面。

  公元640年,唐朝设立西州,并设安西都护府。唐朝的各项制度在吐鲁番地区广泛推行,新疆地区与中原联系紧密,中原文化对新疆地区文化的影响进一步加深。

  一方青石质地的墓志,碑述了高昌左卫大将军张雄与夫人麴氏生平事迹。张雄祖籍河南,世居高昌,极力主张高昌与唐交好。唐朝一统高昌后,他的儿子张怀寄、张定和先后任职为官,积极协助参加了唐朝中央政府统一西域大业。麴氏离世后,被唐朝赐封永安太郡君称号,以褒扬张家两代人对国家的贡献。

  张雄逝世于公元633年,麴氏离世时已经是公元688年。相距半个多世纪,二人合葬绢衣彩绘木俑,即为张怀季为母送葬时所置。

  绫罗锦绢成衣,历经千年时光,仍旧鲜艳如新,再现了唐朝的流行风尚,见证了中华文化在新疆地区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