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新疆与历史对话丨胡涛:北庭守护者

2022年08月25日 11:0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王晶晶

  因为热爱,11年前,刚刚走出校门的他,只身从天水来到吉木萨尔。与千年古城相伴的4000多个日夜,让他立下一生与北庭相伴的誓言。他就是“新疆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北庭学研究院文物保护部主任胡涛。

北庭学研究院文物保护部主任胡涛正在修复文物。本人提供

  1.41平方千米的故城遗址,空旷而寂寥,胡涛却格外享受穿梭于残垣断壁间的感觉,“在别人看来,北庭只是几个土墙,可在我眼里,北庭是丝绸之路上的珍宝,它连接东方与西方、草原与绿洲,充分印证了中国汉唐时期特别是唐王朝在新疆实行的统治,读懂这里需要几代人。”他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与时间对抗,让北庭故城更好的‘活’下去。”胡涛说,只要晚上刮风下雨他就担心,常常半夜爬起来就去巡护,“这几年保护得好了,夜里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心了,但是天亮之后我一定要过去看看才放心。”

  在胡涛看来,2016年之前,他们所做的工作是静态的保护工作,即按照国家要求,划定保护范围,让北庭故城得到全面的呵护。2016年,北庭学研究院揭牌,北庭故城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他们开始探索如何以更开放的姿态保护北庭。

北庭学研究院文物保护部主任胡涛在考古发掘现场。本人提供

  “我们通过举行研讨会,进一步扩大北庭的影响力,在保护传承中更好展示和利用北庭故城。”胡涛说,以开放的格局保护北庭后,这里吸引了大批知名学者前来,北庭厚重的历史内涵被不断发掘。今年7月,第六届北庭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开幕,一年一度的北庭学术研讨会也成为历史文化学界学者的聚会,北庭学的研究得以持续深入开展。

  近两年来,北庭学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共同努力,对北庭故城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发掘面积7250平方米,所发现的大型佛寺建筑基址、佛塔具有极高的考古及文物价值。在考古勘探与发掘的进程中,随处可见胡涛的身影,他先后参与北庭故城考古发掘万余平方米。

  “最近,我们又开始探索数字化和场景化,吸引孩子和年轻人走进北庭。”胡涛说,以前他为游客讲解遗迹,总缺少沉浸式感受,如今在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内,参观者能通过复原图、动画投影等陈设方式欣赏佛寺遗址内的精美壁画,藏在佛寺遗址洞龛侧壁的丝路文化珍宝,也通过数字化展示变得活灵活现。孩子们如果想动动手,还可以体验考古发掘的过程。“吸引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才能让北庭更有生命力。”他说。

  和北庭相伴11年,胡涛先后发表《北庭西寺壁画中的世俗人物解读》《唐代庭州社会研究》等论文,“与北庭相伴,我从没觉得孤单,能守护这座千年的故城遗址是我的荣幸,为了让更多后人能看到它、了解它,就是我毕生的追求。”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