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与马 | 马背上的新疆

2023-04-28 17:39:03    来源: 天山网

  长期以来,新疆一直是我国的传统养马大区,是我国珍贵的马品种资源宝库。新疆现有马种资源6个,主要有哈萨克马、焉耆马、巴里坤马、柯尔克孜马、伊犁马和伊吾马。

  说新疆怎么能不说马呢?他们吃苦耐劳,适应性极好,生命力极强。天地间、旷野上,自在状态下的马,平朴自然,顺意而为。

  戈壁、沙漠、山岗、雪原,各种各样的环境,造就了新疆马坚韧的习性。

  雄悍的新疆马为新疆增添了无限生机,天地自然与马之间达到了原始的和谐。

  新疆马是神灵、是艺术、是诗歌、是战士、是伙伴、是传奇,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令人神往的生命。数千年人马相伴的悠久历史,让这片土地积淀了独具特色的马文化底蕴,具备养马、驯马天然禀赋的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在马背上长大,也在“马背”上致富。

...

  以至于不少疆外的朋友总以为,新疆人是骑马上班的吧?!

  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和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边缘,开都河、伊犁河、额敏河等水系涵养形成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昭苏草原、那拉提草原、库鲁斯台草原……自古以来就是优良马匹生长繁育的家园。

  据《汉书·乌孙传》记载: “天马来兮从西极” “其国多马,富人至四五千匹”,足见当时牧马业的规模之大。  马是牧人的翅膀。在新疆人们对马有着深刻的感情。有人说牧人身上流的是马的血,不是人血。马在草原人的生成长过程中可以说是“人马合一”一生。当孩子5—7岁间,家人要为孩子举行隆重的“上马礼”。举办完上马礼孩子就有了属于自己的马,伴其摸爬滚打,开始了他的马背生涯。赛马、刁羊、姑娘追,马上抢布、马上拾银、马上角力(摔跤)、马上拔河跑马赛、赛走马、马上射物等都是牧人的必备技能。同时 “颂马歌”“黑走马舞”等有关文艺作品也流行民间,形成了特殊的马背文化。

  在新疆,长期生活在马背上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在马背上创造了许多精彩而有趣的马背竞技,成为草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为全国养马大区和主产区,蓄势待发的马产业,已成为新疆农业产业化的突破口和农牧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在世界范围内,以马为资源和载体对马进行综合开发的现代马产业,已涵盖畜牧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态恢复等众多领域,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价值。

  由传统的经营模式向现代化发展模型转变,于基础和优势良好的新疆而言,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巨大挑战。

  如何实现“马尽其用”?

  放眼世界马产业,借人之长,多业态融合的全产业链模式是必由之路。

  在数十年如一日躬耕于马业的新疆“养马人”心中, “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产品马业上规模,饲草训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发展脉络已越来越清晰 — —

  建设规模化良种繁育和养殖基地,打牢马产业发展基础;

  发展马产品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业,构架马产业发展新支点;

  以马为媒,扩大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马产业“+”元素的社会应用范围,让更多的人接近马,延展以赛马、马术、马休闲观光为引领的全产业链条;

  ……

  骐骥欲驰正当时。从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变,新疆马产业正加速迈向“黄金赛道”。(整合编辑:魏江涛  内容素材来源:天山网、今日新疆)

[责任编辑: 马新玲 崔导胜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