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要马种情况及分布

2023-05-05 12:02:52    来源: 天山网

  新疆是中国传统养马大区,有哈萨克马、焉耆马、巴里坤马、柯尔克孜马4个地方原始品种,以及伊犁马、伊吾马2个育成品种,占全国34个马品种的17.6%,为全国各地之首。

  哈萨克马(含该品种杂交改良马)

  >>>约50万匹 

  >>>主要分布于天山北坡、准噶尔西部山区和阿尔泰山西段

  >>>地方品种,哈萨克马及其杂交改良群体存栏基数大,是区内产品马主要发展品种。

图片

哈萨克马

  焉耆马(含该品种杂交改良马)

  >>>约 5 万匹 

  >>>主要分布于和静县、和硕县

  >>>地方品种,耐力和速步性能好,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2021年4月焉耆马保种场通过国家级保种场现场评审。

图片

焉耆马

  巴里坤马

  >>>0.4万匹

  >>>主要分布于巴里坤县

  >>>地方品种,主要用作放牧及役用,目前存栏数量较少,已列入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下一步将加强保种场建设。

图片

巴里坤马

  伊犁马(含该品种杂交改良马)

  >>>约35万匹 

  >>>主要分布于昭苏县、尼勒克县、特克斯县、新源县及巩留县

  >>>培育品种,乘用型马种,伊犁马运动性能卓越、速力兼备、产乳肉能力强,被誉为“中国第一马”,在国内42个马匹资源中保持着各项速度赛马、速步赛马和耐力赛马记录,是区内主导马匹品种。是国内唯一的两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的中国马品种。

图片

伊犁马

  柯尔克孜马(含该品种杂交改良马)

  >>>约2.7万匹 

  >>>主要分布于帕米尔高原

  >>>地方品种,主要在高原区域放牧饲养,目前存栏数量稳定,下一步将加强马品种数量监测和必要的保护工作。

图片

柯尔克孜马

  伊吾马

  >>>0.05万匹 

  >>>主要分布于巴里坤县、伊吾县

  >>>培育品种,驮挽、驮乘兼用型的马种,目前马匹存栏量较少,下一步计划通过活体保种和遗传材料保种相结合方式实施保护。

图片

伊吾马

(整合编辑:魏江涛  文字内容来源于《今日新疆》,图片选自新疆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