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故事 | 伊吾军功马留下的红色记忆

2023-05-06 01:17:29    来源: 天山网

  在新疆伊吾县,矗立着一座闻名当地的军功马塑像,更流传着一个关于“英雄马”的动人故事。

  天山北麓的伊吾县县城四面环山,冬暖夏凉。城西的圆盘山上,屹立着一尊背驮两只水桶、扬鬃奋蹄的大理石战马雕塑像。这座雕像,是伊吾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在伊吾40天保卫战中做出特殊贡献的军功马而塑建的。

  马蹄南去人北望,有志之士守边疆。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英雄们在伊吾保卫战中殒身不恤、壮怀激烈、丹心为国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仍在各族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英雄们那种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新疆各族人民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懈努力,奋勇前进。

图片

伊吾县振兴路上的军功马雕像。□刘亚辉摄

  一匹英雄马

  新疆和平解放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一营二连108名战士在著名战斗英雄、副营长胡青山的带领下进驻伊吾。

图片

  1950年3月29日,在原哈密专员尧乐博斯的指挥下,原伊吾县长艾拜都拉纠集700多名匪徒举行叛乱,包围了伊吾城,以7倍于我的兵力向解放军发动进攻。

  此时,伊吾与外界的联系全被切断,我军16师主力离伊吾县城200多公里,第二连指战员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决心誓死保卫伊吾。这支队伍战斗力强悍,不到1小时就夺回了北山主峰碉堡,并打退了叛匪多次进攻。下图为保卫战旧址。

图片

  北山是伊吾县城的制高点,守住它,就等于守住了整个县城。叛匪对2连坚守的北山主峰阵地实施了严密的火力封锁 ,妄图将守军困死在北山上。碉堡中我军的补给完全中断,其中水的供给最为紧迫。4月7日,4名战士牵着浑身载满食物和水的一匹马和四峰骆驼向北山进发。遭到山脚下叛匪的袭击,火力很猛,战士一死一伤,两峰骆驼被打死。

图片

  眼看山上的战友断水两天,山下的二连决定由机枪手吴小牛带上一匹身经百战、驰骋疆场6000多公里的枣骝马去完成这一艰巨任务。4月9日黄昏时分,吴小牛牵着驮负两大桶水的枣骝马出发了。途经开阔地带时,他就拉马快跑;在隐蔽地带稍事休息后,再往山上爬。枣骝马很通人性,当叛匪开火袭击时,它就随吴小牛就地卧倒;当北山右侧主峰战士们开火压制敌人火力时,吴小牛轻轻拍一下枣骝马,如同听到命令的它便冒着枪林弹雨,以最快的速度冲上主峰。将水送达后,枣骝马浑身上下热汗直流,喘着粗气,战士们亲切地给它擦汗时,它就摇摇耳朵,表示“谢意”。

图片

  胜利完成了首次任务后,枣骝马就像一名勇敢的战士开始单独执行任务了。每天傍晚,只要吴小牛将食物和水驮在它的身上,指指北山主峰,它就会冲向山顶,将供给安全地送到战士们手中。枣骝马仿佛知道自己在执行特殊而艰巨的任务,它背驮大木桶独自沿后山的小路下去,混入山下的马群,然后又悄悄绕到小河边为木桶装水。令人称奇的是:这匹训练有素的军马在取水时竟懂得跪卧水中将两只木桶灌满,再起身悄悄地绕回山坡,向北山主峰奔去。途中,它像一名富有战斗经验的老战士,时而卧下隐蔽,时而跃起疾驰,灵活地穿越叛匪的一道道严密封锁线。当它感到危险的时候,便发出嘶鸣,要求战士给予火力掩护,直到将水和物资安全送到北山主峰碉堡。

图片

  长达40天的“伊吾保卫战”,勇敢的枣骝马沉着机智地完成了危险艰巨的送水、送粮、送弹药、送信联络重任。有了充足的供给,山上和山下的指战员们紧密配合,粉碎了叛匪的一次次进攻,终于取得了伊吾保卫战的胜利。

图片

  在伊吾保卫战胜利的庆祝会上,枣骝马披红戴花,荣立三等功。同时部队还对军功马做出”不退役处理“的决定,由伊吾县为它“养老送终”。直到1967年,枣骝马因年迈衰老而死,葬于北山脚下。

  一部红色文旅剧

  2019年9月22日20:30,经历了三个多月创编和排练的红色文旅剧《军功马》在伊吾县影剧院首演圆满成功。伊吾县各族干部群众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图片

  该剧主要以伊吾县“四十天保卫战”中一匹枣骝马冒着枪林弹雨,独自为守卫北山主峰的指战员们运送给养四十余次,有力地保障了部队取得最后胜利的传奇故事为基础改编创作而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刻,伊吾县以一部传承红色基因的舞台剧《军功马》为祖国母亲献上厚礼,表达边疆人民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民族团结的春秋大义,胸怀一片爱国守土的赤子情怀!

图片

  在首演仪式现场,各位主创和参演人员分别表达了他们的创作心声和感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将自己创作的2米多高的巨幅画作《伊吾英雄马》,特意捐赠于伊吾县四十天保卫战展馆。

图片

  红色文旅舞台剧《军功马》拥有强大的主创阵容和先进的舞台技术支撑。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导演丁荫楠担任艺术顾问;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为本剧题写了剧名;著名军旅作曲家臧云飞先生为本剧创作了主题歌;央视著名主播任志宏为本剧配制了旁白。

图片

  舞台呈现方面,原中戏舞美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文华奖获得者章抗美教授率领学生,为本剧进行了出色的舞美设计。整个舞台景观、装置均由北京优秀团队制作完成运输到当地。《军功马》还采用了先进的数字舞美技术作为效果实现的可靠保障,LED动画,特效投影幕,这些都极大增强了趣味性和观赏性,为各族观众提供更高的视觉享受与审美愉悦。

  一部微电影

  2020年1月8日,由伊吾县委宣传部、伊吾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打造的微电影——《寻找军功马》在哈密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  

  剧情简介:课堂上,老师讲述“四十天保卫战”中军功马的故事,在1950年的战场上它如何接受训练、运送物资最终被授予“三等功”和“军功马”荣誉称号。少年回家后也对自家小马驹进行训练,不料被马伤到胳膊,妈妈非常心疼孩子并答应他一起寻找军功马,经过多方打听,他们找到了四十天保卫战见证者,通过他的耐心讲解,当天晚上孩子梦到自己变成小战士与军功马并肩作战,最终在烈士陵园和军功马墓碑前孩子实现了心愿,与同伴一道为烈士敬献花篮并把红领巾系在马的脖子上。

  (整合编辑:魏江涛 内容素材来源:伊吾零距离微信公众号、新疆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哈密发布微信公众号、喀什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崔导胜 姜岚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