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歌儿游新疆丨吐鲁番的情歌唱不完

2023-05-26 23:32:4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说起吐鲁番你会想起什么?绵延的火焰山、碧绿的葡萄沟、沧桑的故城、历史厚重的千佛洞……当然还少不了美妙的歌儿。

托克逊天山红河谷

  在时间长河里,美妙的歌声始终像坎儿井水蜿蜒流淌,诉说着吐鲁番的故事。不少歌曲唱遍大江南北,让吐鲁番蜚声世界。它们像吐鲁番这个地方一样,充满变幻多彩的魅力。《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里有吐鲁番人的深情;《甜甜的歌儿迎宾客》里有吐鲁番人的热情;《吐鲁番的情歌唱不完》里有吐鲁番人对家乡浓浓的爱……

火焰山

  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动听的歌儿,去感受吐鲁番这片热土的精彩!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词:瞿琮  曲:施光南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吐鲁番的葡萄不仅醉了阿娜尔罕的心,也醉了听歌人。这首经典老歌让无数人对吐鲁番心生向往。旋律优美、歌词深情,不断翻唱,经久不衰。

  听到这首歌,人们眼前呈现的是被葡萄藤“覆盖”的吐鲁番。从某种程度说,葡萄就是吐鲁番的代名词。据史书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吐鲁番就已经种植葡萄。这个全国最热的地方,葡萄是大自然给予它的珍贵馈赠。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使这里的葡萄格外甜。

  似珍珠,像玛瑙,晶莹剔透,甜嫩多汁……对吐鲁番的葡萄用再多溢美之词,都不为过。无核白、红葡萄、黑葡萄、玫瑰香、白布瑞克等数百个优良品种,使这里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

  布满孔洞的葡萄干晾房,是吐鲁番人充满生活智慧的体现。晾房利用风热,自然阴制葡萄干,创造了碧绿甘美,酸甜可口的天然佳品。

《甜甜的歌儿迎宾客》

词:安静 曲:刘澍民

  这首享誉全国的歌曲,依旧与葡萄分不开:“葡萄一串歌一串,甜甜的歌儿迎宾客,欢迎远方的朋友们,葡萄架下坐一坐……”歌里有吐鲁番人民满满的热情和友好,如饱含糖分的葡萄,吸引着人们纷至沓来。

  这首歌曲是吐鲁番向世界发出的邀请。1990年6月,《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被定为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的节歌,成为宣传吐鲁番闪耀的音乐名片。几乎每年葡萄成熟的季节,这首歌就会随着吐鲁番葡萄节如约而至。它见证了吐鲁番葡萄节的发展,及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如今的吐鲁番葡萄节已成为集旅游、经贸、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盛会,来自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们在这里谈合作、谋发展、交朋友、领略新疆之美。真正体现了歌中唱的“吐鲁番的大路连四海,友谊的双手紧相握”“欢迎四海的朋友们,请到家乡来作客。”

  吐鲁番,这颗昔日丝绸之路联通四海的明珠,如今依然光芒闪耀。

《杏花开了》

词:陈书国  曲:马可谦

  “杏花开了春天来了,我给你唱歌了……”这首歌的MV在托克逊杏花林里拍摄,画面展示了包括吐鲁番在内的新疆各地春天灿若云霞的杏花。

  新疆的春天是从吐鲁番开始的,从3月中旬到4月初,杏花在吐鲁番各地依次绽放:3月中旬托克逊天山红河谷的杏花就开了,是新疆开放最早的杏花,名副其实的“新疆第一春”;3月下旬,吐鲁番市亚尔镇上湖村杏花园、221团的杏花花开似锦;4月初,鄯善县柯柯亚村杏花次第绽放。

  吐鲁番种植杏树历史悠久。特殊的地理气候,使这里的杏子品种繁多,而且肉厚汁多,味道甜美,是除葡萄外另一种备受青睐的水果。

  5月中旬,吐鲁番盆地的各种杏子就陆续成熟上市,为人们带来真正的“新疆水果第一鲜”。

  “阳光暖了冰山融了,坎儿井水流了……”滋润吐鲁番葡萄、杏树的,是被称为中国“地下运河”的坎儿井。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坎儿井,时至今日仍是吐鲁番农业灌溉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

坎儿井

  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峰和西部的克拉乌成山,每当春夏季来临,就有大量的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人们利用地面的坡度,在地下顺着山势开挖暗渠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巧妙解决了极度干旱造成的缺水问题。

  纵横交错的坎儿井如血脉,滋润着吐鲁番的一片片绿洲。

《吐鲁番的情歌唱不完》

词 : 吐尔洪  曲: 安明亮

  “吐鲁番的情歌唱不完,从心底唱到了天边……”这首歌与其说是一首爱情歌曲,不如说是创作者写给吐鲁番的“情书”,展示了吐鲁番人文、历史的魅力。

青蛙巷

  “再回凡间走一走,青蛙巷还在葡萄沟”。吐鲁番葡萄沟,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这里凉风习习藤条吐绿,栽种着近百种优质葡萄。青蛙巷,就是这个著名景点内一条6.4公里的民俗街。巷道两旁百年的老桑树一棵连着一棵。在这里,你可以零距离了解和体验当地民俗。春天里,古老的杏树、梨树花开似锦,从古色古香的民居院子探出头来。

  每年旅游旺季,居民都会将自制的葡萄干、桑葚、核桃、杏干等拿出来展售。巷子里流淌着一曲曲新疆歌儿令人流连忘返,一道道特色美食令人馋涎欲滴。

交河故城

  “吐鲁番的故事讲不完,一爱就是一万年”“吐鲁番的情歌唱不完,从远古唱到了今天”,可以说,这些歌词里蕴含着吐鲁番厚重的历史积淀。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一个个历史遗迹,讲述着吐鲁番古老的故事。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从那断垣残壁中,依然可以看到当年的繁荣与壮观,展示着中华民族先民的智慧。

高昌故城

  高大的夯土城墙,残存的宫殿及寺院建筑,历经千百年岁月,依然显露出昔日的雄浑气象,这就是著名的高昌故城。它曾在丝路古道上,以伟岸身躯见证着中原和新疆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成就与辉煌篇章。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火焰山下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它是吐鲁番现存洞窟最多、壁画内容最丰富的一处石窟寺。 因出土了粟特文摩尼教文书这一重要价值文物而闻名于世。

艾丁湖

  因为一首歌向往一个地方,因为一个地方爱上这里的歌。一直以来,吐鲁番与吐鲁番的歌就是这样水乳交融,成就了独树一帜的吐鲁番魅力!

  ( 视频、图片来源:央视网、新华社、天山网、新疆是个好地方、吐鲁番广播电视台、吐鲁番零距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