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新疆大学“历史建筑群”是个什么“群”?

2023-04-01 19:50: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前,“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单出炉,新疆大学历史建筑入选。

  自2016年至今,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学术指导下,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的百余位业内建筑文博专家委员,共计向业界与社会推介了七批697个“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涉及纪念建筑、会堂建筑、教科文体建筑、住宅与住区等十多种门类,时间跨度百余年。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新疆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范欣说,新疆此前已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的建筑有:新疆人民会堂、于田艾提卡清真寺、新疆人民剧场、乌鲁木齐市人民电影院、新疆军区八一剧场。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秘书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疆这些年入选的建筑遗产项目,无论是建筑风格、外观特征,还是历史文化价值,都很有代表性。

  实际上,此次入选的新疆大学历史建筑并非特指某一个单体建筑,而是指新疆大学“历史建筑群”。包括位于新疆大学本部的校史馆(原“解放楼”)、北校区(原新疆工学院)的崇能楼(“第一教学楼”)及宿舍区等一些老建筑。

  穿过69年时光,这些历史建筑什么样?它们承载了哪些故事?

  3月17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在新疆大学(北校区),走访了4位新疆大学在职和退休教授,追忆原新疆工学院历史建筑群的创建、发展,实地探访了“第一教学楼”等一些尚在使用中的历史建筑。

  这4位新疆大学在职和退休教授都是原新疆工学院及其前身的亲历者。有的是建校时的第一批老师,带着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学生学习石油、地质矿山等工科知识,为新疆、为祖国培养亟需人才。有的毕业后留校任教,所授业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而当年的师生们,至今对这些历史建筑心心念念。

  编导 王琦铭

  摄像 王琦铭

  制作 胡云

  包装 胡云

  监制 毛铭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余雷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