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飞奔在“云端”

2022年02月22日 09:00: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视野·第一观察】

2月17日,运维工程师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机房巡检。□李浩然摄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软件园外景(2月17日无人机拍摄)。 □李浩然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园区总机柜数突破1万个;

  园区内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规模达到1万个节点,占全国总渲染算力的70%;

  智算中心暨浪潮云克拉玛依公司落地揭牌,浪潮集团计划在克拉玛依市投资2亿元打造西北五省区第一个智算中心……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在嗡嗡作响的机柜运行声中,稳步走在迭代升级的路上。这也意味着,曾以“油城”闻名的克拉玛依市,如今加速飞奔在“云端”。

  加强基建 扩容“内存硬盘”

  2月10日,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的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内,几台电脑上的程序页面中,几十段任务数据的绿色进度条不停跳动,显示渲染进度和回传完成度。操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上映的某部电影的特效镜头进行渲染。

  “接到渲染任务数据后,我们在后台分配任务使用的节点数量,由联机的成百上千台主机完成渲染、回传等流程。”该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吴士凯说,一部3D电影的特效镜头用单机渲染可能需要上千年,所以会拆分渲染任务,由多个渲染公司利用自身节点资源分别完成。

  目前,园区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已落地艾特海浦、蓝海彤翔、上海塑想等知名企业,渲染集群规模达到1万个节点,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渲染基地。至今,基地已参与渲染《流浪地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灵笼》《熊出没》等3000余部影视和动漫作品。

  渲染业务像电脑的内存运算,云存储就像在使用电脑硬盘,近年来产业园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实现“双扩容”。2021年,园区具备使用条件机柜数突破1万个,存储能力达到近14000PB,相当于1400万个1T硬盘。

  冬季落雪没有阻碍施工进度,园区内一座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巨型圆圈造型建筑主体已完工,这是自2021年8月开工建设的碳和水冷数据中心。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白璐介绍,该中心一期设计机柜6800个,主要为AI人工智能、云存储、影视动漫渲染等业务提供基础设施托管服务。今年8月建成后,将与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自治区灾备中心形成“五大中心”。

  “双碳”背景下,“新硬盘”不仅扩容,更是新一代绿色节能减排的代表项目。碳和水冷数据中心采用创新供电技术使供电效率达到99%以上,创新空调系统以极低的功耗完成温度控制,同时余热及废热回收后可用于市政供暖,力求打造成低碳、零碳甚至负碳的超算数据中心。

  拓展应用 升级“CPU”功能

  在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的虚拟技术体验区,戴上一副3D眼镜能让人“置身”高空飞跃乌尔禾胡杨林、世界魔鬼城等旅游景点,如亲至景区欣赏全维度美景。

  这仅是智慧云诸多行业应用的冰山一角。“数据中心已经构建了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健康医疗、公安、教育等9朵云及400余个应用。”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运营经理李欢欢介绍,中心“智慧云”平台为自治区工信厅、交通厅、住建厅等厅局提供云计算服务,同时,延伸发展的IT维护、软件定制、电商贸易、物流、医药生物、教育培训、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将催生近万个就业岗位。

  如今,园区各大数据中心从基础“硬盘”存储功能,日益升级发展出更多“CPU”般的程序应用功能。

  “园区构建起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业、教育、畜牧、农业、医疗等多种行业应用示范,2021年重点项目落地和科技创新形势喜人。”白璐介绍,去年园区累计对接海康威视、京东等40余家企业,吸引18家信息企业在园区注册落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亿元,新疆天链遥感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地面站、浪潮智算中心、中科曙光超算中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入园落地,将进一步扩展信息技术在公共安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要实现迭代升级,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东部发达的数据中心产业吸引聚集了大批高层次技术人才,而地处西部边陲的新疆长期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园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国内领航企业入驻的同时,深化沪克科技合作,与上海科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数据中心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引进专家服务团来疆,推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在本地人才培养上,成立近五年的克拉玛依“云大学”,也构建起覆盖多行业的云产学研生态圈,积累人才梯队为园区技术革新提供智力支持。

  “云脑”赋能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数字新疆战略,加大5G网络覆盖和应用落地,发展北斗导航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着园区迭代升级,也推进着数字政府建设。“目前克拉玛依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共计710项,通过我们搭建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其中344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理254项。”李欢欢在新疆数字政府云服务中心体验厅介绍,以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为例,改革后群众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拿证时间从3天缩短至90分钟内。

  不仅一城一地,“云脑”赋能的智慧城市正逐步覆盖更多区域。在华为克拉玛依云服务数据中心,一朵“专属云”通过专线连接阿勒泰地区委办局和六县一市,打造了全国首个区域信息化共享共建样板点。阿勒泰地区快速低成本地使用克拉玛依云服务资源,在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电子商务等方面,实现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经济领域的信息化管理及服务。

  2021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八地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新疆凭借能源、气候、土地、地质、区位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在积极开展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建设。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需求呈现‘东热西凉’的特点,园区业务仍以本地和对延时要求不高的业务为主。下一步,园区将聚焦元宇宙、工业仿真、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行业,服务克拉玛依乃至全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璐说,在长远发展谋划上,园区正在创造条件,探索大数据援疆等新模式,助力新疆各行业用户迈进数字经济新时代。

  点评经纬

  以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

  康颢严

  一部手机,完成挂号就诊、付费取药等就诊全流程;一个页面,办理个人社保、公积金等业务;一个平台,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申报、缴税等事项……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如春雨般无声浸润人们的生活。

  一项项“指尖的便利”背后,需要数字技术的创新开发,也需要云计算产业的基建夯实。克拉玛依市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依托云计算产业园雄厚的数字技术支撑,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网上办、马上办、全市通办”,高效的数字政府让百姓享受智慧生活,也让企业享有优化的营商环境。受吸引而来的活跃市场主体,同时“反哺”数字产业,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注册落地的企业,涉及城市治理、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数字农业、智慧医疗、文旅创意等多行业领域,集聚效应正逐步形成智能高地。

  而“云平台”服务,仅需依托网线和接口即可覆盖周边城市,实现区域信息化共享共建,减少建设投资成本,尽快缩短“高地”与“低谷”间的数字化服务差距。

  云计算产业赋能数字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其大数据属性也充分体现出对政府高效治理和决策参考的价值。如自治区交通厅、住建厅等“政务云”的数据,为全疆统一高效服务提供基础;智慧景区、旅游大数据平台,实时统计游客在疆内集散动态、出行方式、去向地等数据,让景区和交通部门参考,适时进行资源调配。

  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让政府决策更科学、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这是人民的期盼,也是时代的呼唤。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