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红海:在治沙中收获奋斗的甜

2022年02月27日 09:25: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殷红海一直很忙。每年植树时节,他几乎是麦盖提县最忙的人。这位退伍老兵,已经在沙漠中近9年时间。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千百年来,新疆浩瀚的沙漠给了文人墨客无限的遐想空间。然而只有身居其中,才能切身体会到沙漠不断挤压人类生存空间,逼迫绿洲步步后退的残酷现实。

  三面陷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包围之中,县域90%以上面积都是沙漠的麦盖提县,是最能体现这种残酷的地方。昔年流沙距离县城直线距离仅有7公里,麦盖提县没有缓冲地带,家园即防线。

  2014年年初,从部队转业到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工作的殷红海,第一次体会到了风沙对生存的威胁。当时他负责一个村子的小拱棚推广和西瓜种植。西瓜苗一天天生长,一切看起来很顺利,但一场沙尘暴改变了一切。

  “那天,沙尘暴突然就从远处翻滚着过来了,速度特别快,我们根本没时间反应,”2月25日,殷红海回忆说,“短短10分钟,什么都没了,拱棚没了,西瓜苗没了,都在天上。”

  就从那天起,殷红海意识到:防沙治沙,在当地至关重要。当他不久后被任命为克孜勒阿瓦提乡负责植树造林的副乡长时,这位退伍战士向强大的“敌人”开战了。当年,殷红海就带领全乡群众种了6000亩生态林。2016年,他担任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副主任,开始从全县角度审视治沙工作。

  治沙,要造林!可造林谈何容易?这是贫瘠的沙漠。种树容易,种活、种好,太难了!

  麦盖提县早在2012年就启动实施了百万亩造林计划,但很多人心里没底。无数例子就在眼前,种了一大片,但成活的寥寥可数。最让人无奈的是僵苗,那是已经发芽的树苗,但就是不长,有气无力地耷拉在沙地上,像报告败仗的传讯兵。

  殷红海没有放弃。原本非林业出身的他遍查资料,勤问专家,既观天时,又思树理。试一个方法,不行;再试,还不行;继续试……一步一步,解决了树成活的问题,解决了僵苗的问题,解决了虫害的问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麦盖提县的绿色不仅扩展,而且更加浓郁,风沙天由2010年以前的每年150多天减少到现在的50天以下。

  沙漠在林海前停住了,麦盖提人开始向沙漠要效益。2018年起,该县将生态林建设与脱贫工作相结合,在种植梭梭时套种大芸。

  从套种大芸开始,殷红海向沙海要效益的脚步就再也没停下来。种植生态林的同时,他带领农民种下了苹果、新梅、石榴等6000亩经济林;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鼓励农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在沙枣、青杨的混交林里,养鸡、鸭、鹅、蜜蜂……

  沙漠让殷红海尝到了生活的苦,治沙让殷红海品到了奋斗的甜。“和沙漠打交道,最基础的就一条:实事求是,不然事情干不成!”已经担任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主任的殷红海说。

  如今,麦盖提县已累计完成沙漠造林超过41万亩,这背后,是告别贫困,继而迈向振兴的乡村。而那斑驳树影里,有无数的艰辛和喜悦属于殷红海。他黝黑脸庞上的暗红色,是日晒的伤,是实践的印,更是奋斗的碑。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