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种植尝甜头 “甜蜜事业”有奔头

2022年04月19日 12:56:13    来源: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麦盖提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规模化,大力发展“刀郎土瓜”种植,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今年以来,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博孜库木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双膜“刀郎土瓜”种植模式,拓宽村民致富门路。走进博孜库木村双膜“刀郎土瓜”种植基地,只见瓜农们正紧张有序地起垄、栽苗、洒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麦盖提县刀郎土瓜种植大户易菊平说道:“我曾经在阿勒泰地区种了十几年的哈密瓜,去年,我来麦盖提承包了430亩地,开始种植‘刀郎土瓜’。我们的这片瓜田,可以为本地群众提供6个工作岗位。同时,我们也会免费给附近群众传授‘刀郎土瓜’种植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图片

  为提高群众种植水平,博孜库木村精心组织安排,早谋划、早准备,提前平整土地、开展技术培训,积极推进双膜‘刀郎土瓜’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麦盖提县支行驻尕孜库勒乡博孜库木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菁婷介绍说:“2021年,我们就开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农户共同商议,最终决定发展‘刀郎土瓜’种植。通过采取双膜覆盖的种植方式,保护瓜苗免受低温、寒风、霜冻的危害,使得土瓜可以提前25天上市,抢占市场,增加群众收入。”

图片

  为解放劳动力,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博孜库木村将430亩土地流转至种植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种植大户进行种植,带动农户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华美篇章。

  热孜万古丽·吐来克是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博孜库木村村民,由于家中劳动力不足,今年她把家里的22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在村委会协调下,她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热孜万古丽·吐来克说道:“今年,我把家里的地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给种植大户,拿到了17600元的土地流转金。现在,我们在家门口的‘刀郎土瓜’种植基地找到了工作,在学习种植技术的同时,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元工资,我感觉非常开心。”

图片

  今年,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博孜库木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培植壮大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双膜刀郎土瓜种植,实现技术共享、提前上市、统一销售,打造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示范性强的特色种植产业,并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发展双膜瓜种植,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的产业带动增收之路。

  王菁婷表示:“‘刀郎土瓜’亩产量大约是2.5吨,按照去年每公斤3元的市场价格,预计每亩地平均利润将达到5600元。下一步,博孜库木村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员技术培训,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持续发展特色种植业,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提高群众的收入。”(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热依拉·麦麦提 )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