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柯柯牙镇龙口村: 从戈壁荒滩到林茂果丰

2022年04月20日 09:37: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果林间苹果、香梨花开正浓;蓝天白云下,无人机正开展授粉作业;直播镜头里,赏花推介和果品展示同样诱人……4月14日,阿克苏市民黄浩云和朋友结伴自驾游,当他们沿着林荫道路“闯”入温宿县柯柯牙镇龙口村时,发现在这里随手一拍都是美图。

  苹果林、香梨林、核桃林、红枣林,还有房前屋后的葡萄架、樱桃树、新梅树等,在龙口村,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了果树,全村700余人生活在5000余亩的大果园里。一些种植大户这两年开始到其他乡镇种果树。特色林果业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0130元。

  村民秦延坤和吐尔洪·尼亚孜是老邻居,也是村里的第一代果农。如今,上了年纪的他们不能爬高上低修剪果树了,看到年轻人管理果树的技术越来越先进,销售果品的模式越来越新颖,他们感慨龙口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秦延坤从四川老家来到龙口村时,这里是一片荒凉的戈壁。温宿县山区的一个牧业队,把这里当成冬春季节牛羊育肥的场所。当时,阿克苏地区启动的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用人工造林的方式把不远处荒芜的“卡坡”变成“绿肺”,秦延坤等陆续搬来的村民依托柯柯牙荒原上的绿色长廊,在村里先种生态林,再种经济林,既能改善居住环境,又能改变贫困面貌。

  贫瘠的荒滩上并不适合果树生长,大风、虫灾、冻害、冰雹轮番折磨新载的果树苗,但村民们发扬柯柯牙精神,反复尝试着让一种种果树在龙口村“安家落户”并连片成林。随着龙口村村民的不断增多,果林规模越来越大。到后来,地里种满了果树,村民就在房前屋后见缝插针种树。

  “现在,我们村培养了一大批林果管理‘土专家’。村里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在县城买了楼房。生活富裕了,村里的乡风、民风、家风越来越好。”龙口村村民库尔班·艾麦尔说。阿克苏地区像这样靠发展特色林果业变成“富裕村”的村子有很多。

  今年,龙口村与相邻的柯柯牙村合并为一个村,“果盘”更大、乡土人才更多、农民合作社种类更全、项目实施更为便利。各种优势资源整合到一起后,林果品牌将叫得更响,产业融合将更加紧密,广大果农的技术水平和生活水平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