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什库勒村:规模养殖让村民发“羊”财

2022年04月20日 12:04: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4月13日,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什库勒村村民阿卜力提甫·依米尔推着装满饲料的小推车走进自家羊圈,60只湖羊伸长脖子,齐刷刷地看着主人。“这都是我家的宝贝疙瘩,哪只都不能怠慢。”阿卜力提甫边往食槽里投放饲料边说。

  在喀尔赛镇,库木什库勒村养殖湖羊起步早。2018年,一直养本地羊的阿卜力提甫参观了养殖合作社的新品种湖羊后,立即买回来15只。凭借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加上湖羊高产羔率,当年年底15只湖羊就增加到40只,给阿卜力提甫家带来了2万元纯收入。依靠党的惠民政策与自身的勤劳,阿卜力提甫家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他萌生了想要成立合作社的想法,“规模化养殖加上标准化管理,我会带领更多村民发‘羊’财。”阿卜力提甫说。

  在库木什库勒村,像阿卜力提甫一样,通过养殖多胎羊增收致富的村民占全村总人口80%以上。

  “全村353户中有288户村民都养羊,规模养羊数量达7300余只。”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驻库木什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买提艾沙·肉孜告诉记者,和田羊养殖市场前景广阔,多胎羊两年产羔三胎、每胎产羔两到三只,让一直有养羊传统的库木什库勒村村民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2018年,喀尔赛镇依托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托养和自养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集种、育、养、销为一体的畜牧养殖产业链。公司的“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保险、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如今的库木什库勒村,多胎羊养殖成了村民致富的重要支柱。库木什库勒村计划在村养殖小区及养殖大户的基础上,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增加养殖规模、加大技术投入、优化品种结构等措施,达到全村养羊1万只的目标。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