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卖羊的“乡土主播”:哪怕卖掉一只羊,也能高兴好几天

2022年04月20日 12:33: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在我身后呢,是刚刚送来的帕米尔高原的礼物——葱岭寒羊,这可不是普通的羊肉……”4月17日,在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丝路佳苑小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位中年男子正熟练地介绍着葱岭寒羊的特点,在他的面前摆放着洋葱、恰玛古等各色蔬菜和调味品,这些都是烹制羊肉的“伴侣”。

  这名男子名叫赵云,今年41岁,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驻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其木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丝路佳苑小区是阿克陶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安置着包括其木干村在内的10余个村的居民,大家从过去的地窝子搬出来,住进窗明几净的楼房,小区内学校、幼儿园、文化广场、网络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崭新的生活激发了居民想过上更好更高品质生活的愿望。

  “住进了楼房,我也有了自己的裁缝店,可羊还在山上,丈夫养了一辈子羊,国家的补贴政策这么好,我们想继续发展养殖业,可就是这销路……”在一次走访中,居民哈尼古丽·萨迪克吐露心事,赵云得知,哈尼古丽的丈夫是护草员,还在放牧和帮别人代牧,钱包虽然越来越鼓,可羊的销路让他们感到很苦恼。

  经过调查,工作队队员发现,作为一个牧业镇,养殖是很多居民的生存方式。“现在,我家在山上还有390只羊,除了放羊还要去巴扎卖羊……”43岁的居民亚亚·木拉麦提一提起卖羊这事,不由得摇头,“放羊,我是一把好手,卖羊,我不行!”

  39岁的居民阿仁·努尔也有这样的惆怅,他家养了415只羊。“又健康又肥美,可就是在家门口卖不上好价格!”阿仁忧心忡忡地说,羊不能光吃草,羊得卖出去。

  眼瞅着和自己年龄一般大小的汉子们满面愁容,赵云坐不住了。他决定通过做电商、做主播的方式,来宣传帕米尔高原的礼物——葱岭寒羊。

  赵云通过某平台自学如何做主播,自己掏腰包购买了直播工具,每天浏览各大直播间,学会了“家人们”“亲人们”“老铁”这样的网络称谓,当掌握了一定的直播技巧后,他在抖音平台上开通了“疆山牧业牛羊肉”直播间,随着他的讲解,直播间从没有观众到上千人关注,葱岭寒羊也“走出”大山,空运到广东、福建、北京、山东等地,赵云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回头客多了起来,开播不到2个月,已经卖出去近300只羊。

  “赵哥为了卖羊,真是操碎了心,他一分钱差价都不要,都是免费为我们服务,放羊的时候,在抖音上看到他那么卖力宣传我们的羊,心里特别感动。”阿仁说,“就像我爸爸说的那样,党的好干部是真正把老百姓的愁苦放在心上的人。”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疆局驻其木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永清告诉记者,在多年的相处中,工作队队员和居民建立起深厚情谊,关系处得像亲兄弟一样。“村委会有事,吆喝一嗓子,很多人来帮忙,居民谁家有事,工作队队员们也是第一时间赶过去,真是做到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仅凭个人能力还不行。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村民组织起来,进行直播培训,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主播,为家乡特产‘代言’。”赵云表示,他已经和长沙朋友建立联系,在国内其他省区(市)建一个冷库,这样,消费者想吃葱岭寒羊就不用等待太久。

  “能为居民们做一些事,哪怕卖掉一只羊,也能让我高兴好几天。”说这话时,赵云又穿上围裙,摆好了各类食材。“直播高峰期到了,不敢耽搁!”

  “老铁们,今天的羊肉可是喝了雪水长大的……”直播间,又传出了赵云激昂的声音。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