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迹丨牢记总书记嘱托,青年学子扎根边疆在各自岗位磨练成长 书写昂扬向上的青春之歌

2022年04月24日 11:23: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2020年,1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工作,他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近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回访了给总书记写信的青年学子。

  【场景再现】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访谈心声】青年学子: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在边疆书写昂扬向上的青春之歌。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2020年,1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带着他们最好最珍贵的毕业礼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嘱托,走向了工作岗位。

  近两年,他们在基层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以脚踏实地来仰望星空。他们身后,有更多的学子在感召下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梦想已启航,青春正绽放!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

  大漠戈壁,风声呼啸,风力八级以上。3月14日上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百口泉采油厂的采油作业区,何柏言跟着作业区班长学习检查油井生产现场。

  在百口泉采油厂工作的何柏言是给总书记写信的118名学生之一,今年24岁。

  何柏言来自四川绵阳,是家中独子。说起成长经历,他用“蜜罐里泡大的”来描述。

  在大学实习期间,他在基层油田被石油人的敬业精神所震撼。“很多师傅年龄都比较大,我就问自己,去接替他们工作的人为什么不能是我。”他说。

  “年轻人面对重大选择总是会有些迷茫,这时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就像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我们很受鼓舞,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何柏言说。

  工作后,何柏言体验了野外作业的艰苦,也品尝了科学研究的艰辛。“我的工作类似‘专科医生’,解决油井生产遇到的问题。”他说,通过努力提高油井出油量,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再向总书记汇报,我会说,我愿脚踏实地沿着老一辈石油人的足迹走下去,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何柏言说。

  百口泉采油厂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成的第一个百万吨级采油厂。2021年原油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成为新疆油田公司第三家200万吨级大采油厂。

  “企业正在加快建设智慧一流300万吨现代化大采油厂,新征程中亟需科研、工程技术和信息物联网方面的青年骨干。”百口泉采油厂副厂长王勇欣喜地说,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召下,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有4名毕业生来到企业,2021年又来了6名,今年还将有更多新鲜血液进入企业。

  青年人才的陆续加入为油田发展汇聚起了新的力量,青年也把理想信念融入这片热土。就如何柏言的一句诗作所说,“数载青春应无价,一袭红装为国家”。

  青年人更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记者采访了118名毕业生中的多人,他们都说,要在岗位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哪怕只是当好一个螺丝钉,也是有意义的”。

  “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我直面困难,努力奋斗。”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王良哲说。

  看到背着黑色双肩包的红色身影,就知道是王良哲来油井了,包里装着地图、图纸和其他资料,厚厚一沓。

  “刚开始找不到井,要看地图;白天跑井,晚上画出来,再去井上对照;处理器阀门和仪表多,参数也多,要把每个零件和参数都在图上搞明白了。”他说。

  “实现梦想要经历很多磨练,要走的路还很长,我才刚刚起步。”王良哲坦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多很多,但信念从未动摇。

  在南疆广袤的沙漠油田里,在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工作的魏鹏飞找到了成长方向——用科学方案给油井赋予更好未来。

  学习实践过程虽然苦,但必将收获更多的甜。魏鹏飞所在团队设计改良的新工艺牙轮钻头,同样的工程量,较原先保守估计累计节约工期20天,增效近百万元。

  来自贵州的杨兴2020年毕业后,在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工作。留下来对他而言是幸福的选择。“克拉玛依有同学、老师、同事和朋友,还有未婚妻,这里就是我的家。”他说。

  杨兴的未婚妻李婷去年从贵州来到克拉玛依工作,两人正在商量婚期、筹备婚礼。

  贵州距离克拉玛依数千公里,因为这个重要的选择,这对情侣在祖国的边疆扎下了根。

  更多人选择扎根西部建设边疆

  “受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2021年毕业季,又有226名同学留在了新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告诉记者。

  目前在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实习的郭祥祥毕业于2021年。他来自安徽合肥,大三时得知总书记给118名学长回信,他心潮澎湃,激动不已。1年后,他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作业区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每周回克拉玛依一次,今年春节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我觉得我可以克服任何困难,在坚持中成长。”他说。

  3月13日傍晚,记者来到校区图书馆的自习室,陆续有学生前来,一张书桌一盏灯,灯下是一个个埋头苦读的身影。王星泽是其中之一。

  将于今年毕业的王星泽已经签约地处南疆沙漠腹地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他说,新疆石油勘探潜力巨大,从大二开始他就考虑留下来。前两届学长的选择,就是他的方向。

  截至目前,该校区2022届毕业生已有191人选择在西部基层就业。

  从2016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到今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已开设21个招生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从510人增长到1700人,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覆盖石油石化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工程实训基地。

  在校区中心,红色雕塑文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几乎是每名同学的留影打卡地。

  “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鼓舞下,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扎根西部、建设边疆。我们要努力把校区建设成为高等工程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陈大恩说。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