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 | 和田团城:昔日“老破小” 今朝“网红街”

2022年05月06日 22:27: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漫步在和田团城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会被这里的某一座建筑、某一扇门、某一个窗户所吸引。“阿依旺”式建筑在阳光的映照下,呈现出夺目的金黄色调。拼花砖墙、木雕门窗以及各种花饰也在光影中展现出更多细节。

游客夜游和田团城,观赏团城夜景。记者 汤永摄

  5月4日一早,和田市团城人家美食餐厅负责人苏比·买帕洪就来到了店里,给员工们安排了一天的工作后,苏比坐在店门口,看着过往的游客感叹着,“这里的变化太大了,眼前的现实世界像梦一样美好。”

  苏比一家在这里生活了25年,孩童时代的苏比对这里有着并不美好的记忆。

  曾经,这里俗称“鸽子巷”,是花鸟虫鱼交易市场,房屋破旧,因“脏乱差”闻名,遇到下雨刮大风,巷子里就会停电,排水也成为居民的一大苦恼。

游客夜游和田团城,观赏团城夜景。记者 汤永摄

  “我上小学的时候,只要说我是‘鸽子巷’来的,同学们总嘲笑我,回来我就一直哭。”苏比说。

  住上干净漂亮的房子,成了苏比儿时的梦想,2016年,团城街道一期改造开始,如何让改造后的房子不仅住得舒适,还能增加用途,成了改造设计方和苏比一家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多次调研沟通,苏比一家最终决定,把老房改成餐厅。

  和田市团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艾合买提江·肉孜说:“我们按照一户一设计,注重基础设施的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房屋室内的布局完全按照居民的意愿进行设计。”

  “当时政府给我们家一平方米补贴580元,规划得特别漂亮,水、电、燃气都通了。当时,我们三天两头就问什么时候能改造完,特别期待看到家的新样子。”苏比说。

  从土坯房变成了二层小楼,现在苏比家已成为团城的网红打卡点。

  6年时间里,团城街道一二期改造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完成,昔日“老破小”成为和田市的颜值担当。     

  广东省游客沈浩说:“很惊艳的建筑风格,让我重新认识了和田,看到现在的模样,很难想象到它曾经的样子。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能达7000余元,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房子,也不可能在家就把钱挣上。今年我也有了小孩,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给他更好的生活和未来。”苏比说。

  团城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致富工程。截至目前,有3000户1.5万余人像苏比家一样,因团城改造受益。 

  和田市团城街道居民阿卜来提·阿卜杜海巴尔在团城里租了一间门面,卖和田药茶,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这里漂亮了,游客多了,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阿卜来提说。

  今年,和田市团城三期建设改造工程持续进行,改造面积超6.5万平方米,涉及293户群众。从“有房住”到“住得好”,从“有事干”到“能致富”,党的惠民政策,增强了各族群众的满足感,铺就了安居乐业的小康底色。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