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10:54: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这个应该是3寸长的假发片,但我的徒弟做成了4寸的,我帮他改一下。刚来的时候我也会出错,来自河南的师傅也这样帮我。”4月28日,和田地区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一家发制品生产公司里,担任高针组组长的多来提·图尔荪尼亚孜说。

4月28日,在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一家发制品生产公司员工在制作假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2019年,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建成投入运营时,多来提就报名上班了。3年多时间里,他从扎假发套做起,逐渐掌握了制作假发的十几道工序,2021年8月成为高针组组长。

  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占地1700亩,共有72栋厂房,吸引了52家发制品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实现头套、发块、发条等4种系列100多种产品的生产,通过“园区+小作坊”的方式,带动近1万人就业。

  从园区投入运营以来,入驻企业就加强对本地技术骨干的培养,让很多像多来提一样的技术“小白”成长为各生产板块的负责人。

  “2019年,公司有十几位从河南、湖北、重庆等地聘请的技术员,现在只剩2位,因为本地员工也能独当一面了。”和田地区发制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光辉说。

  为了帮助员工提升技能,发制品生产企业通过举办技能大赛、评选技术标兵、发放现金奖励、组织家属参观等方式激励员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3年来,我们公司的稳岗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大家越来越能干,对产品质量也很用心。”园区一家发制品生产公司总经理郭帅鹏说。

4月28日,在洛浦县发制品产业园,一家发制品生产公司员工在制作假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做造型属于假发生产线上难度较大的一道工序。40多岁的肉孜托合提·托合提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做着假发造型。他用手指灵巧地拨出一缕缕头发,细致地绕在卷发器上定型,手法娴熟。

  “2019年,公司把我分到发型组时,我连最简单的发型也做不来。但现在,像这种难度较大的发型我也很熟练,一天可以做12个。”肉孜托合提笑着说。

  稳定的工作加上不断提升的技术,让员工对未来的信心越来越足。

  “来这里上班之前我没有固定收入,家里的条件也不好。”多来提说,“现在我家买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我还存了一笔买小汽车的钱,正在考取驾驶证。”

  在园区停车场里停放着的一排排小轿车是大家蒸蒸日上生活的印证。

  “园区刚投运那年,停车场里停着不少电动车,后来买车的员工越来越多,现在停车场都快停满了。”杨光辉笑着说。

  看着停车场越来越多的小轿车,家住洛浦县布亚乡的肉孜托合提却没有动心。

  “我现在也有钱买车呢,但每天早晨坐着园区的大巴车来上班,晚上再坐着大巴车回家也很方便,我想多存一些钱在县城买房子。”肉孜托合提说。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