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新疆塔城“绿色骑手”的“温情传递”

2022年05月11日 11:16:14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陶拴科 缪文琴)每天早晨,一道道绿色的身影穿梭在新疆塔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争分夺秒地派送报纸、邮件和包裹。十多年如一日,无论烈日当头,还是狂风暴雨,常年奔波在大街小巷的绿色骑手常亚斋,每天都按时将温馨喜悦送到每个客户手中,常亚斋们也被称为“快乐信使”和温情的传递者。

  常亚斋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塔城地区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市场部员工。十多年来,他骑坏了4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每天平均行程达20多公里,行驶里程63万余公里,投递函件50余万件,报刊70万余份。今年他获得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7年,24岁的常亚斋被招聘到新疆塔城地区邮政部门工作,成为基层一名投递员,送报纸、信件、印刷品等。初到岗时,由于对工作流程比较生疏的常亚斋,对每一个环节都不太熟悉,分拣动作慢。“有时候常常加班,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我每天想的就是不要错分或者漏分,一定要仔细再仔细,把所有细分工作做完后再回家。”

5月10日,常亚斋正在给辖区居民送包裹。 受访者提供

  常亚斋负责塔城市城区的外送工作,因此他对信件和报纸就格外的重视,他说:“城区的单位多,报刊时效性很强,所以拿到报纸的第一时间,我都赶忙派送出去。”

  最初,每天清晨常亚斋骑着一辆自行车,驮着一左一右的两个大邮袋就开始出发了。“令我最难忘的是,有一次出门遇上大雨,害怕报纸、信件淋湿了,我就脱下外衣搭在上面,护着邮袋,这个画面不知道被谁拍着了,后来同事转发给我,我也被自己感动了。”他笑着说道。

  从业至今,最令他记忆犹新的就是每年毕业季时,要给每家每户送录取通知书。“每到高考毕业季,我们都会接到投递录取通知书的任务,拿着一份份录取通知书,再送到家长的手中,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也伴随着一种莫名的激动和幸福感会涌上心头。”

  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在城市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常亚斋匆匆忙忙的身影。他回忆道:“尤其是每年冬季,在新疆北部的城市都会有漫长而又寒冷的几个月,这个时间对我们这种邮递员来说是比较‘受罪’的,但是为了能够安全投递完所有信件和印刷品,我们都能忍着。有时候路面结冰,骑着自行车一不小心就会摔跤,要是遇到刚下完大雪,就要在雪中推着自行车走。”

  常亚斋从最初的自行车、摩托车到电动三轮小货车,15年的青春见证了快递行业翻天覆地的变迁,经历了邮政从信件到物流的变化,见证了邮政行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邮政业的转型。

  常亚斋告诉记者,从工作至今,除了负责片区居民的物件投递工作,还成了居民们无话不说的老朋友,“有时候帮助大家交个电话费、煤气费、捎点东西都是常事。”常亚斋说起话来总是笑呵呵的,但是对待工作却是十分严谨,始终保持着激情与热爱,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