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就找张忠强”

2022年05月11日 11:32: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 龚喜杰 汪韬

  “有事就找张忠强。”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村民这样说。

  张忠强生于古再勒村,17岁应征入伍。1985年年初,他转业时准备把户口落到城里,但回了一趟村里就改变了主意。“看到村里的孩子到处跑,我才知道村里的小学塌了,老师走了,孩子们没有人教。我就决定不转户口了,回来当老师。”5月6日,张忠强回忆道。

  回村后张忠强召集好友一起打了4万块土块,他又拿出转业费买了6000块砖,砌起了8间崭新的教室和1个院子。校舍建起来了,他挨家挨户上门招生,让100多个孩子重回校园。

  3年后,张忠强告别老师岗位,成为一名村干部,但依然惦记着孩子们,每逢节日都会为困难学生送去慰问品。从2013年起,他每年都给学校捐赠一批学习用品。

  村干部艾力·尼亚孜说:“在张老师的长期帮助下,我顺利完成学业。我从小就立志要向张老师学习,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在学校教书时,张忠强承包了200亩地,利用业余时间种植,慢慢地手里有了积蓄。村民急用钱的时候来找他帮忙,少则1000元,多则6万元,他从不收取任何借款利息,也不催要。

  村民艾买尔·阿皮孜家地少人多,春耕备耕时缺少购买农资的钱,张忠强就拿出近1万元帮他渡过难关。“有一次我哥哥突发疾病需要住院治疗,张老师主动帮忙找车送我们去医院,还垫付了2000元医疗费,叮嘱我好好照顾哥哥,家里的农活他会帮忙。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张老师的无私帮助。”艾买尔说。

  2017年年初,村民玉苏普·热木都想购买一台拖拉机,但资金不足,张忠强把家中仅有的6万元交给他;2018年6月,村民喀哈尔·热西提想购买一台小麦收割机,张忠强拿出8万元帮助他凑齐了资金……在张忠强的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所借的款项,仅从前年到现在,他外借的款项就有76万余元。

  村民之间流传着一句话:“有事就找张忠强。”对此,张忠强说:“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是我最大的快乐。”

  1989年10月,张忠强当选村委会主任。1996年,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人均耕地不足3亩的现实,张忠强上任之初,就规整起了弃耕地。他还提出“外种林果内种棉,林果地里套小麦”的发展思路。

  种植棉花之初,村民不会种,张忠强就盯在地头,吃住在地里。后来推广滴灌技术时,村民不认可,张忠强就联合几户农民先行先试,大家尝到了甜头,滴灌技术得以在村里推广。

  在张忠强的带领下,村里形成了林果、棉花、温室蔬菜、畜牧养殖四大产业,村集体年收入由他上任之初的几万元提高至170余万元,村民年收入由当初的1400元提高至2万余元。

  随着年龄渐大,张忠强提出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但村干部和村民都不舍,在大家的再三请求下,他担任了村委会委员。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买买提说:“张忠强虽然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但我们有事还会征询他的意见,因为他最了解村民的心、依旧关心着村里的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