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探民生丨“家乡的发展像飞机一样在加速”

2022年05月12日 10:20: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许晓龙摄(资料图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于田通航后,家乡的发展就像飞机一样在加速。”5月10日16时30分,看着一架从和田地区于田县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在跑道上进行着升空前的加速,在于田万方机场负责值机服务的斯丽姆罕·麦提如则感慨地说。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因“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吐鲁木而闻名。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南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曾是“口袋底”的于田县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
  2020年12月26日,于田县顺利通航,架起连接全国的“空中走廊”,加速推动了策勒、于田、民丰等地的人流物流流动。

  据统计,于田县通飞机后的第一年,万方机场的旅客人数就突破了10万人次。截至今年5月9日,机场旅客人数达27000多人次。于田县生产的服装鞋帽及核桃、红枣、玫瑰花等农产品开启了打“飞的”走出去的新航程。

  万方机场首航时,斯丽姆罕23岁,她当时在现场。“回想起第一架飞机加速滑行直冲天空的画面,至今我还会感到特别激动。”斯丽姆罕说,以前她出去上学,要先坐汽车去和田机场,再转机去杭州,很折腾。现在家乡有了飞机,出门很方便。

  2020年6月,斯丽姆罕从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当年她原本计划过完暑假去乌鲁木齐市找工作,却偶然得知了万方机场将于年底投入使用,正在招聘工作人员的消息。

  “当时我特别高兴,就投了简历。和我一起报名的有200多人,最后13个人顺利通过考试留了下来,我们都是于田本地人。”斯丽姆罕说,“万方机场很有名气,在这里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而且收入也不错,我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新的跑道不仅给斯丽姆罕这样的年轻人带来了新机遇,也给于田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以前我们出去招商时总会因为交通不便而底气不足。但现在不同了,于田万方机场是我们亮丽的名片,也更能吸引投资人的目光。”于田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苏莎说,2021年,于田县招商引资额度较2020年增长33%。

  从机场出来,一条于2021年10月通车的双向四车道柏油路经过阿热勒乡万方村又延展向远处,道路两边景色怡人。

  万方村有种植玫瑰花的传统。眼下,这里的万亩玫瑰花进入了第一茬采摘期。位于万方村的于田县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人们正忙着将新鲜的玫瑰花制作成玫瑰花酱。

  “从2015年建合作社到现在,万方村的玫瑰花产业已经形成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合作社销售经理如克亚木·吾加不拉说,于田通航后,他们的产品大部分靠航空运输出去,减少了时间成本,增加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